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公共交通策略研究

專營巴士

推出長途專營巴士新型服務及中型單層巴士

陳振英議員認為,在規劃公共交通服務時應顧及未來人口老化的趨勢。隨着65歲及以上長者的人口比例不斷上升,對專營巴士的需求會持續,因為很多長者喜歡乘搭巴士多於鐵路。鑒於長者一般會避免在繁忙時段乘車,若只在繁忙時段提供不設企位的長途專營巴士新型服務,很多長者或未能享用新服務。

運輸署署長強調,政府當局向來重視長者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需要。舉例而言,政府當局已要求專營巴士營辦商在專營巴士提供更多便利長者及無障礙的設施,例如增設扶手、下車按鈴及顏色對比鮮明的梯級邊。此外,當局會制訂措施,協助的士業界引入更多可供輪椅上落的的士,以應付服務需求。至於長途專營巴士新型服務,她解釋新服務會在繁忙時段試行,以應付部分乘客對較優質服務的需求,例如加寬座位及不設企位。長者乘客在非繁忙時段乘搭行走長途路線的巴士時應大有機會找到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