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T2 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  建造工程

該工程計劃的進展及成本

陳振英議員表示, 他從政府當局的文件察悉,啟德新急症醫院 (“新急症醫院”)的預期啟用日期為 2024 年。若該工程計劃的建造工程未能如期展開,以致完工日期大幅落後於新急症醫院的啟用日期,當局可能需要實施廣泛的緩解措施,盡量減少工程對醫院的敏感醫療設備及日常運作造成的影響,因而令建造工程的難度和成本顯著增加。陳議員詢問延誤多久才算是”大幅”延誤。東拓展處處長答稱是延誤 2 至 3 年。

將藍隧道項目(包括茶果嶺隧道及相關工程)擬議道路計劃的反對書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就該工程計劃接獲約 1 000 份反對書。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如何解決有關事宜。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1 澄清, 在 T2 主幹路項目的擬議道路計劃刊憲後的法定期間,當局並沒有接獲反對書。陳議員提及的反對書是當局把將藍隧道項目(包括茶果嶺隧道及相關工程)的道路計劃刊憲後接獲的反對書。政府當局已把將藍隧道項目未能調解的反對書提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 2014 年 4 月 29 日授權政府當局實行將藍隧道項目的道路及排污計劃,無須作出修訂。政府當局其後把上述授權通知反對將藍隧道項目的各方。將藍隧道項目(包括茶果嶺隧道及相關工程)的授權公告已於 2014 年 5 月 30 日和 6 月 6 日刊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