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建議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開設 2 個編外職位,即 1個首長級甲級政務官職位 (首長級薪級第 6點 ) 和 1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職位 (首 長級薪級第 2點 ),以及重行調配 2 個常額職位,即 1個首長級乙級政務官職位 (首長級薪級第 3點 ) 和 1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職位 (首 長級薪級第2點 ),為期 4年,由財務委員會批准當日起生效,以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領導有關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架構及人手

陳振英議員查詢 17名有時限非首長級支援人員就《規劃綱要》不同範疇政策措施的分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答稱,除新增的17名有時限非首長級人員外,現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第 6組的 12名非首長級常額人員,亦將重行調配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當局估計上述人手編制應足以應付至2022年與大灣區發展相關的工作。政府當局會視乎大灣區建設的進度及發展,檢視辦公室的長遠人手需要,以便適時按既定機制爭取長遠資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表示,17名非首長級人員隸屬於助理專員(1),主要為政務主任、行政主任和負責一般文書的支援人員,未來工作會包括與內地政府、機構或本地持分者聯繫。如業界希望就大灣區事宜提出意見或協助,可與助理專員(1)或助理專員(2)聯繫。

政府內部的協調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這項人事編制建議,他察悉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職責包括加強香港特區政府內部的協調。他詢問,銀行業界是否可通過該辦公室與大灣區的金融監管機構聯繫協調,以推動金融業的發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指,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涉及多個主要政策範疇,因此需要由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在政府內部就不同政策 與相關局/部門作深度的協調。金融業界除可就推動大灣區金融業發展的事宜與專責推動本港金融業發展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聯絡外,亦可向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表達意見或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