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EC(2020-21)12建議在土木工程拓展署開設6個編外職位,包括1個首席政府工程師(首長級薪級第3點)、1個政府城市規劃師(首長級薪級第2點)、3個總工程師(首長級薪級第1點)及1個總城市規劃師(首長級薪級第1點);在規劃署開設1個總城市規劃師編外職位(首長級薪級第1點);以及在路政署開設1個總工程師編外職位(首長級薪級第1點),由財務委員會批准當日起生效,至2025年3月31日止,以推展與大嶼山發展及保育相關的項目

可持續大嶼辦事處的人力資源安排

陳振英議員表示原則上支持這項人事編制建議,以為可持續大嶼辦事處(“辦事處”)提供有關的人力資源。他察悉辦事處設有兩個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副處長職位,即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副處長(工務)和擬議開設的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副處長(規劃及保育)編外職位,他詢問兩位副處長及其團隊在執行各決策局就大嶼山發展及保育項目制訂的策略及政策的分工詳情。陳議員亦詢問政府當局為何於討論文件特別指出擬開設的職位需主持/出席有關會議,以確保發展大嶼山各項研究或工程可順利完成。

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2表示《可持續大嶼藍圖》定訂”北發展;南保育”為大嶼山長遠發展的方向,而辦事處會按這指引發展和保育大嶼山。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回應指,兩名副處長按決策局制訂的策略及政策的性質分工,以平衡大嶼山的發展及保育。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副處長(工務) 主要負責推展與大嶼山發展工程相關的項目。而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副處長(規劃及保育)則主要負責督導、規劃及推行保育相關的措施,並督導及推展康樂和智 慧、環保及具抗禦力的措施。其工作亦包括負責督導已於2020年成立的10億元大嶼山保育基金的運 作,以資助保育項目及推行小型地區改善工程。他補充參與大嶼山發展及保育項目的不同界別(如顧問公司、承建商)往往透過定期會議與政府當局討論項目的統籌、策劃、監督進度及解決相關問題等。因此擬議開設的首長級編外職位,需主持/出席各相關會議,以確保各項研究及措施順利推展及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