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建議在運輸署開設1個政府工程師編外職位,以領導 《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的推行,為香港制訂至 2050年的運輸策略藍 圖,以支持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並鞏固香港的競爭力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有關人事編制建議,認為《策略性研究》對香港的未來交通運輸策略至關重要,有助提倡綠色運輸,推動智慧出行。

作出以下查詢:(a) 根據 EC(2022-23)4 號文件第 11 段,運輸署會在今年下半年進行全港性的交通習慣調查,以期根據調查結果展開更新整體運輸研究模型的工作,作交通預測之用。然而,在過去兩年多,市民的出行模式及習慣因疫情而短暫改變,包括因在家工作而減少出行。隨着疫情逐步回穩,市民的出行習慣或會回復正常,但疫情的發展仍然存在不確定 因素,因此擬於今年下半年進行的交通習慣調查可能無法得出長遠而準確的結果。政府當局會否在一兩年後重新檢視相關的調查結果,以確定預測是否準確;及

(b)海外多個城市已就繁忙路段推行擠塞徵費,成功例子屢見不鮮。EC(2022-23)4 號文件指出,本港交 通的最大難題是私家車對路面交通所帶來的壓力,《策略性研究》的工作將涉及擠塞徵費的研究。政府當局會否在是次研究中落實推行擠塞徵費。

政府當局回應如下:(a) 運輸署會在今年透過訪問住戶進行約十年一度的大型調查,深入探討市民在疫情下的出行模式和習慣,並就過去數年落成的交通基建 (如東鐵線過海段、中環及灣仔繞道等 )運作後 ,研究市民出行選擇的路徑或交通工具等,以更新整體運輸研究模型;政府曾於 2021 年年底進行了過海隧道的車流研究,類似的交通調查將會持續進行;政府亦會核對各大交通機構提供的數據,以衡量交通習慣調查結果的準確性;及

(b) 《策略性研究》會包含有關改善擠塞情況的研究工作;就在過海隧道實施擠塞徵費方面,運輸署將於 6 月中旬舉行的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向議員交代有關原則及建議,以作詳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