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事務委員會政策會議 發言

釋放婦女勞動力

婦女的就業情況

副主席及潘兆平議員認為,35 至 44 歲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約為 70%)較同一年齡組別的男性(超過 90%)為低,是因為這些女性需要照顧家庭,以及受 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鑒於 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已穩定,就業率有見改善,副主席詢問,25 至 49 歲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的趨勢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表示,有相當多 35 至 39 歲女性離開了就業市場,這可能是基於個人選擇,或因為最近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短缺所致。目前外傭短缺的數目約為 4 萬名,意味着可能有相應數目的女性需要留家照顧家庭。

為婦女提供培訓

副主席指出,要照顧家庭的婦女未必能修讀僱員再培訓局 (“再培訓局”)開辦的全日制就業掛鈎課程,就此,他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說明再培訓局各個全日制課程的受歡迎程度,他又建議再培訓局考慮把 這些全日制課程轉為半日或晚間制課程,以利便更多女性學員彈性安排時間。

再培訓局副行政總監(培訓服務)表示,再培訓局開辦的技能提升及通用技能課程,不少為半日或晚間制。此外,在”零存整付”證書計劃下,學員在成功完成指定的半日或晚間制課程後,可申領與相應的全日制課程具同等資歷,並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證書,當中涵蓋陪月員、安老護理員、嬰幼兒照顧員、職業治療助理,以及物理治療助理基礎證書課程,這些都是受婦女歡迎的課程。再培訓局會把”零存整付”證書計劃逐步擴展至涵蓋其他具巿場需求的課程,讓更多學員可彈性安排時間進修。

進一步促進婦女就業的建議措施

副主席指出,雖然兩性漸趨平等,但”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觀念仍在社會根深蒂固。他籲請政府當局考慮加強推廣工作,鼓勵男性承擔更多家務,讓更多女性料理家務者可以投身勞動市場。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回應時表示,勞工處一直有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至於鼓勵家中男性承擔更多 家務,較恰當的做法是由家庭議會及/或其他推動家庭文化的政府政策局/部門,按情況適當地加強相關的推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