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在勞工處開設一個首席勞工事務主任編外職位(首長級薪級第1點)以推行和監督各項改善法定產假的新措施及加強對勞工處落實新策略和政策的支援

陳振英副主席指出,財委會於2020年7月未有通過在勞工處開設一個首席勞工事務主任的常額職位以推展改善法定產假工作的建議,但政府當局現時將擬議職位轉為編外職位,並加入有關”對沖”安排的 職責,提出經修訂的人員編制建議。考慮到取消”對沖”安排屬永久性質,而若開設擬議的首席勞工事務主任職位,為期只有3年,政府當局應就最新的人員編制建議提供更多資料,說明情況有何變化,因此有合理需要開設擬議的首席勞工事務主任編外職位。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表示,擬議首席勞工事務主任職位的主要職責及職務詳述於政府當局文件第 10 段。政府正全速進行取消”對沖”安排的工作,但要落實取消”對沖”的建議,預期必須對不同法例作出非常複雜且具爭議性的修訂,以及須就推展有關建議制訂詳細的執行安排,包括展開僱主專項儲蓄戶口計劃。各項新工作需要長期而高層次的策略、規劃和統籌工作,並需花大量工夫聯繫相關持份者、擬備修訂法案及擬定實施細節。政府計劃在 2021-2022 年度立法會會期向立法會提出相關法案。擬議的 首席勞工事務主任同時亦須負責制訂有關政府資助計劃的執行安排。長遠而言,政府當局並不排除在有需要時會尋求批准,將該職位轉為常額職位。主席籲請政府加快取消”對沖”安排的相關工作,不要再遲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