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2020 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

工資問題

副主席關注到,儘管根據土地註冊處的統計數字 ,樓宇買賣合約數目由 2020 年 5 月的 6 885 份增加至 2020 年 12 月的 7 596 份,但從事地產活動的僱員在 2020 年的每月工資中位數仍較 2019 年下跌 5.4%。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勞工統計)表示,跌幅的主要原因是 2020 年的樓宇買賣活動整體上不及往年活躍,包括二手物業市場。因此,很多地產代理的收入大幅下降。事實上,他們在 2020 年的工作時數亦有所減少。

男性及女性僱員在工資水平方面的差異

副主席關注到,女性僱員在 2020 年 5 月至 6 月統計期內的每月工資中位數(即 16,200 元) 較男性僱 員的每月工資中位數 (即 20,900 元 )為低 。副主席籲請政府當局參考海外的做法,推出措施以收窄男性及女性僱員在工資水平方面的差異 。舉例而言,政府當局應考慮制訂支援措施,協助女性投身特定較高薪行業。

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勞工統計)承認,在 2020 年收入及工時調查中,男性及女性僱員在工資水平方面出現差異,但她表示,自 2009 年起,先前多次的收入及工時調查亦有類似的觀察結果,而有關差異是由多項因素造成。

勞工處助理處長(發展)補充,僱員再培訓局已推行多項計劃,提供靈活進修安排,讓學員獲取認可資歷,可利便婦女加入或留在職場。政府會繼續循此方向工作,並按需要推行不同措施以支援婦女就業。當局會向相關政策局轉達委員的意見及關注。

2019-2020 年有關受僱於短期或短工時的僱傭合約的僱員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

有關受僱於短期或短工時僱傭合約的僱員的分析

副主席察悉,有 27.1%及 27.2%的短期/ 短工時僱員的年齡分別介乎 20 至 29 歲及 30 至 49 歲,他關注到,處於職業生涯發展階段的短期/ 短工時僱員比例偏高,當局有何政策及措施應對此情況。

署理勞工處助理處長(勞資關係)表示,相信部分年齡介乎 20 至 29 歲的短期/短工時僱員是全職學生,因為有關結果顯示,有 133 900 名短期/ 短工時僱員在統計時現職每周通常工作少於 18 小 時而且沒有找過每周工時通常為 18 小時或以上的工作,當中有 37 600 名僱員表示因要上學/求學/ 準備升學。

資料搜集及統計調查方法

副主席關注到,由於此項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涵蓋範圍與統計處先前於 2009 年透過綜合住戶統計調查進行的相關專題訪問不同,兩項統計調查的結果不能作直接比較。舉例而言,有別於先前的專題訪問,就統計時在現職受僱少於 4 周的受訪者而言,對於他們是否預計會在現職連續工作 4 周或以上並因此其後可能會成為連續性合約僱員,《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 72 號報告書》並無相關調查結果 。他認為,性質相似的統計調查結果應可予比較。

政府統計處高級統計師(社會)澄清,此項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已詢問統計時在現職受僱少於 4 周的受訪者,他們是否預計會在現職連續工作 4 周或以上。然而,由於受訪者人數少,相關統計數字因抽樣誤差大而未有在統計調查報告中公布。此外,專題訪問和此項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主要差異是,後者並不包括外傭,因此比較兩組結果時應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