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在”積金易”平台設立僱主專項儲蓄戶口功能及開發僱主專項儲蓄戶口電腦資訊系統的撥款

對財政的影響

副主席表示,他原則上支持推行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的撥款建議。關於專項儲蓄戶口系統的開發方面的非經常開支,副主席關注到系統推行及維修保養服務的預算開支(即3,026萬元)在所有開支項目中所佔的百分率偏高,特別是2023-2024年度,他要求當局就此作出解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回應時表示,推行專項儲蓄戶口系統的撥款建議的所有預算數字,均是該年度的預算現金流量需求。勞工處處長補充,2023-2024年度的數字是根據預期在該年度進行的系統推行及維修的主要工作而作出的估算。

關於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的日常營運,副主席關注到,辦公室租金及相關支出的預算開支在2024-2025年度達1,044.2萬元,較2025-2026年度的預算開支(即449萬元)高很多。

勞工處處長回應時表示,預算數字的差異主要歸因於2024-2025年度獲委聘管理專項儲蓄戶口計劃日常營運的外判服務機構在初期成立辦公室的額外現金流量需求。

副主席察悉”行政、員工及其他開支”一項納入專項儲蓄戶口計劃日常營運的預算開支,並詢問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的人力需求為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勞工處處長表示,相關預算開支關乎獲委聘管理專項儲蓄戶口計劃日常營運的外判服務機構在計劃營運後首數年招致的行政及員工開支。

副主席察悉,由計劃營運第六年開始,政府會按收回成本的原則,向設有專項儲蓄戶口的僱主收回專項儲蓄戶口計劃日常營運的經常營運開支,他詢問設有專項儲蓄戶口的僱主將如何攤分有關開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表示,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由第六年開始的日常營運的經常營運開支會由持有專項儲蓄戶口的個別僱主攤分,而當局尚未制訂有關細節。至於就相關成本會否轉嫁僱員的關注,相信上述成本只佔營運成本的一小部分,而且僱主在決定員工薪酬福利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勞動巿場的供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