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取得的反應及其未來路向

副主席表示,考慮到目標畢業生的反應正面,銀行業已促請當局增加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配額。據了解,在中資銀行提供的約 100 個職位空缺中,約有 60%已成功招聘畢業生擔任該等職位,而有關的畢業生正為前赴大灣區工作做準備。

為合資格畢業生提供的支援措施

副主席關注當局為計劃下獲聘的合資格畢業生在大灣區工作所提供的支援。此外,關於廣東省政府公 布向參加計劃的畢業生按不超過每人每月 1,190 元標準提供生活補助,他要求當局就此提供詳細資料。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澄清,向參加計劃的畢業生提供生活補助一事,須視乎大灣區個別內地城市的安排而定。

關於為合資格畢業生提供的支援措施,勞工處助理處長(就業事務)表示,政府已就計劃設立專題網站。勞工處已把計劃詳情,以及在大灣區工作和生活的實用資訊,上載該專題網站,供畢業生參閱,為他們在大灣區工作和生活作好準備。此外,勞工處的”青年就業起點”亦自 2021 年 3 月起舉辦了 3 場講座,邀請對內地有豐富認識的嘉賓,與對計劃有興趣或準備前赴大灣區工作的青年人,分享他們在內地(包括大灣區)工作及生活的經驗。

勞工處助理處長(就業事務)補充,參與計劃並派駐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的畢業生,可透過廣東省 12355 港澳青年熱線求助,以獲取有關在內地就業及生活等多方面的資訊及支援。熱線職員也會根據情況,指引畢業生到線下的青年機構,接受進一步服務。此外,勞工處亦會與計劃參加者保持聯絡,在有需要時與參加者作出跟進,以保障其在香港法律下的僱傭權益。

《僱傭條例》下支付建築及營造行業次承判商僱員的工資的法律責任

執法工作

副主席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說明勞工處的投訴熱線在過去數年接獲多少宗有關建造業欠薪的投訴,以及在接獲投訴後就欠薪個案發出傳票平均所需的處理時間為何。副主席又詢問,政府當局有否編製一再拖欠僱員工資的無良僱主 /承判商名單,以提高建造業工人的意識。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表示,調查及檢控欠薪個案所需的時間取決於多項因素,例如個別個案的複雜程度,因此每宗個案的調查及檢控工作所需的確實時間各有不同。勞工處高級勞工事務主任 (勞工視察)表示,在 2020 年及 2021 年(截至 6 月), 經勞工處處理與建造業有關的投訴宗數分別為 56 及 41 宗。勞工督察會在接獲欠薪投訴後 7 天內展開調查。當局會就欠薪的定罪紀錄發出新聞公報,並披露被告人(包括屬建造業的被告人)的姓名, 而有關定罪紀錄會上載至勞工處網站,供公眾查閱,為期兩年。勞工處助理處長(勞資關係)進一步表示,雖然勞工處沒有備存無良僱主/承判商名單,但處方的勞資關係科與個別總承判商保持緊密聯繫,與其分享有關良好人力資源管理措施(例如備存值勤紀錄和工資紀錄)及工地管理措施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