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I. 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概況

金融

議員要求政府當局研究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 (“理財通 ”)自開通以來參與的銀行及推出的理財產品數目不多的原因及解決方法,當中的原因可能包括:(a)香港與內地未恢復正常通關因而影響香港居民前往內地開戶的意欲;(b)透過 “南向通”渠道可買的理財產品多屬低至中風險及相對簡單的產品,對內地居民的吸引力有限;以及(c)內地理財產品主要是透過線上渠道發放資訊,而本港銀行慣常用線下方式發展業務,故在獲取相關產品的資訊和推廣上有一定困難 。

安老及跨境福利

議員要求政府當局提供在“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下,分別在深圳和肇慶營辦的兩間安老院的入住人數,以及加強向香港長者推廣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養老的計劃。議員亦要求當局考慮在本港興建長者邨,以解決長者住屋問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指出,將邀請勞工及福利局於稍後專題會議向議員交代有關安老及福利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