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 發言

就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向行政長官提交的《二○一九年周年報告》內提出的事項的研究結果

執法機關人員遵守法定規定的情況

陳振英議員察悉,2019年在1 339宗授權申請中,16宗屬違規/異常事件/事故個案,相比2018年在1 384宗申請中有27宗屬違規個案,所佔百分比有所下降。他詢問情況有見改善,是否由於專員於2019年1月開辦討論會,向前線人員解說《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第589章)(“《條例》”)的規定,以及會否定期舉辦同類活動。

保安局局長表示,分別在2018年及2019年舉辦的兩場討論會非常有用,因為專員可親身解釋並解答執行《條例》相關工作的詳細規定。政府會與專員聯絡,研究日後可否舉辦更多討論會。

《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

鑒於越來越多市民使用社交媒體及即時通訊應用程式,陳振英議員關注是否有需要修改《條例》,以截取透過各種新應用程式發送的訊息。

保安局局長解釋,根據《條例》,”通訊”一詞指”任何藉電訊系統傳送的通訊”,而”截取作為”一詞”就某項通訊而言,指由並非該通訊的傳送人或傳送對象的人查察該通訊的某些或所有內容”。因此,當局認為,雖然科技日新月異,惟《條例》的涵蓋範圍廣泛,足以涵蓋各類通訊。

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裝置電鎖保安系統

電鎖保安系統的運作及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裝置該系統的進度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裝置擬議電鎖保安系統。他關注到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在規劃及裝置該系統期間的人手調配,並對網絡安全測試及面容辨識技術表示關注,特別是現時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所有人均需佩戴口罩。

保安局副局長藉此機會感謝懲教署有效調配人手,確保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暢順運作。在系統全面投入運作後,懲教署會重新調配人手,加強更生工作及其他福利計劃。保安局副局長又強調,政府非常重視網絡安全測試,並已在系統裝置階段按照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制訂的指引,進行相關評估。他請委員注意,電鎖保安系統實際上是一個封閉的獨立系統,只可在一所院所內操作,所有線路均密封在管道中,以保護其免受干擾或破壞。此外,面容辨識技術採用雙重身份確認安排,即除作面容辨識外,控制室的職員須再透過對講機及閉路電視核實有關職員身份,方會開啟閘門。即使電鎖保安系統的可靠性可達約97%至98%,政府仍會進一步檢視佩戴口罩對該系統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