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 發言

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協助青少年改過自新

除了把接受警司警誡的青少年轉介至教育局、社會福利署或非政府機構,以協助他們改過自新外,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有否其他計劃,跟進因政治理念進行違法行為的青少年。

保安局局長表示,犯罪的青少年如有悔意,政府會進一步考慮在警司警誡計劃下透過警方的監管和非政府機構的跟進工作,加強教育。

國家安全

陳振英議員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說明為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提供的人力支援。

保安局局長表示,人手壓力是執法及檢控工作經常面對的挑戰。另一項挑戰是相關人員應具備合適經驗、思維和誠信。儘管如此,政府會積極應對人手的問題,並須逐步克服各項客觀因素。

處理免遣返聲請

陳振英議員察悉並關注到,截至2020年10月底,有約13 000名免遣返聲請人仍逗留在港,而尚待法院處理的司法覆核申請超過8 000宗。他詢問保安局會否與司法機構聯絡,以減少等候司法覆核的申請數目。

保安局局長感謝委員的建議。雖然司法覆核是處理免遣返聲請的樽頸,他察悉司法機構已修改部分規定,以便上訴法庭加快處理有關個案 。保安局亦會與司法機構聯絡,在秉持司法獨立的原則下,探討其他方法以突破該樽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