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消防處推行調派後指引的最新情況

其他事宜

陳振英議員 讚揚消防處提供 的 調派後指 引。他詢問緊急救護服務召喚者是否須符合年齡要 求,才可跟從接線員提供的調派後指引。他又建議 在中小學教授急救技巧。消防處醫務總監(調派後指 引)強調,基本上任何人均可跟從調派後指引,擔當 施救者。消防處助理處長(總部)補充,為了讓學生 建立施行心肺復甦法及使用自動心臟除顫器的能 力,約 3 470 名及 4 670 名中學生已分別在 2017 年 及 2018 年參與消防處提供的”愛心校園心肺復甦法 訓練計劃”。

 

 

新一代電子護照

請及領取新一代電子護照

鑒於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在進行中, 以及創新及科技局將於 2020 年年中推出數碼個人 身份,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為合資格人 士提供一站式服務,以便他們可同時申請新身份 證、數碼個人身份及新一代電子護照。

保安局 副局長 表示,政府當局意識到便利 市民申請各種新身份證明文件的重要性。入境處曾 考慮讓市民一次過更換身份證和申請新一代電子 護照,但並不認為這是特別值得探討的做法。入境 事務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補充,持有現時護照的 人士無須在其現有護照到期前申請新一代電子護 照,因此現時護照持有人申請新一代電子護照的時 間未必與換證計劃時間表內更換身份證的指明期 限相符。有鑒於此,入境處現時並無提供一次過更 換身份證和申請新一代電子護照的安排。然而,入 境 處 日 後 會考慮為需要辦理登記申領新身份 證 而 又沒有護照的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務,讓他們可一次 過申請該兩種身份證明文件。鑒於進入某個國家所 需的護照有效期一般為 6 個月或以上,合資格人士 可以在其現有護照到期前提早一點申請新一代電 子護照。至於距離護照到期還有很長時間便提出的 申請,當局會根據個別個案的情況予以考慮。

防偽特徵

陳振英議員要 求政府當局就新一代電子護 照的簽證頁的質素提供資料。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 (資訊系統)回應時表示,當局基於簽證頁的防偽特 徵及耐用度的考慮因素,挑選簽證頁的紙料,並已 在這兩個因素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