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中區軍用碼頭

其他事宜

陳振英議員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說明香港現有軍事用地的面積較 1997 年 7 月 1 日前減少多少。陳振英議員提述政府當局文件第 9(b)段,並詢問關於特派守衛的安排及運作情況,以及當中區軍用碼頭作防務用途,禁止公眾進入時,就此事通知市民的程序為何。

保安局局長表示,英國政府在 1997 年 7 月 1 日前將 25 處軍事用地移交予當時的香港政府處置。他進一步表示,當局將會宣布中區軍用碼頭的陸上範圍為”受保護地方”,而駐軍人員、由駐軍聘用的公司所僱用的合資格守衞人員,以及警務人員將獲授權作為中區軍用碼頭的特派守衞。他補充, 碼頭內及其外圍均會設置清晰的指示標誌,以防止任何人在未獲批准下誤進中區軍用碼頭。

 

懲教署”智慧監獄”的發展

“智慧監獄”的理念及創新科技的應用

陳振英關注到”智慧監獄” 的保安風險,並詢問政府當局有否就有關的系統供應商進行風險評估。

保安局副局長表示,當局揀選特定系統作試驗時,已參考新加坡、日本,以及內地部分懲教設施的做法 。香港是唯一同時試用 3 個系統的地方。該 3 個試點是因應運作需要及個別院所的可行性而選取。機電工程署高級工程師補充,新加坡和日本已分別使用”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及”移動及位置監察系統”。他進一步表示,政府當局在採購有關系統前,已參考相關的國際及工業標準。相關要求亦在招標文件內加以註明,以確保系統安全及私隱得以保障。

其他事宜

陳振英議員詢問,當局會否考慮為在囚人士提供創新科技課程,以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懲教署副署長強調,懲教署一向非常重視更生服務,故撥出專項資源,為在囚人士提供合適的職業訓練課程。當局察悉陳議員的建議。

保安局副局長進一步指出,根據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 2017 年進行的一項顧問研究,隨着懲教署進 行在復康及社區教育方面的工作後,在 2012 至 2016 年間節省的社會成本達 743 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