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2019 年本港的毒品情況

主要毒品趨勢及禁毒工作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在 2019 年吸食大麻的人數有所上升,尤其是 21 歲以下青少年吸食大麻人數 比去年 增 達 48%。雖然 新一輯有關大麻的 電視宣傳短片 已 於 2020 年 6 月首播,但陳議員認為短片內容未能明確 展現吸食大麻的害處,他詢問,隨着一些司法管轄 區(例如加拿大)將使用消遣用大麻及多種大麻產品 合法化,當局將會對在海外留學的本地學生進行甚 麼宣傳工作。他亦關注到在香港售賣大麻產品的事 宜。鑒於香港有不少海外留學生,葛議員擔心,在 朋輩影響下,青少年吸食大麻會越趨普遍。

禁毒專員澄清,除非獲得授權,否則加拿大 禁止出口消遣用大麻及相關產品。禁毒處一直有與 駐加拿大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合作進行宣傳,以 提醒在加拿大的香港居民,兩地有關大麻的法例並 不相同。禁毒處早前已為就讀本港大專院校正準備 離港參加海外 交換生 計劃的本地學生舉辦研討 會,提醒他們毒品的害處及把毒品帶進香港的後果 嚴重。禁毒專員進一步解釋,在製作新一輯電視宣 傳短片時,禁毒處已參考禁毒機構的回應和意見, 認為相比純粹說教,現今青少年較為接受正面的信息和健康的生活模式。禁毒處亦分別於 2020 年 4 月和 6 月發布新的海報和宣傳單張,講述大麻的害處和提供相關資訊。

 

引入窺淫、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 的建議

性別中立

陳振英議員認為對擬議罪行的描述有欠清 晰。就”私密行為”而言,其中一項描述為”該人正露 出其生殖器官、臀部或胸部,或這些部位只以內衣 遮蓋”,他表示”只以內衣遮蓋”的意思不易掌握,特 別是就男性來說。

保安局副局長 感謝議員的意見, 他同意法例的草擬和解釋應清晰明確。他表示擬議罪行是在考慮法改會的建議後制訂的初步建議。政府非常重視法改會小組委員會訂立的指導原則,包括有關 性別中立的事宜。在進行公眾諮詢後,政府會考慮 議員、相關持份者及公眾的意見,以敲定最終 的 立法建議。

立法建議所涵蓋的罪行

鑒於當局現時未有就發放記者證作出任何規定,陳振英議員對擬議免責辯護機制可能被濫用表示關注。保安局副局長強調政府尊重新聞自由, 但在制訂法定免責辯護時,必須在傳媒活動和私隱之間作出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