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提升市民的應急準備能力和逃生意識及推展更廣泛使用獨立火警偵測器

獨立火警偵測器的運作、安裝和保養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修訂《消防(裝置及設備)規例》 (第 95B 章)(“《規例》”)以及推廣更廣泛使用獨立火警偵測器的建議。陳議員關注消防處就不同型號裝置進行的測試。

消防處助理處長(牌照及審批)表示,消防處已就市場上 22 個符合內地、英國及美國各種國際/國家標準的不同型號偵測器進行測試。視乎需要,消防處會持續測試新型號,並適時更新相關指引。每個偵測器的零售價為 200 元至 800 元不等,視乎其功能而定。消防處助理處長 (牌照及審批 )又表示,獨立火警偵測器一般附有底座,只需以膠紙或螺絲便可輕易固定於天花表面。偵測器亦通常附有一個測試按鈕及一個低電量警報器,分別用以檢查偵測器是否正常運作,以及提醒用戶更換電池。隨着科技發展,現時市面上亦有掛牆式火警偵測器。用戶只需按照隨購買時附上的用戶手冊中的說明或消防處將發布的指引進行安裝和保養。例如,獨立火警偵測器建議安裝在睡房中央,附近如有冷氣機,則應與冷氣機保持適當距離。此外,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消防處熱線。消防處助理處長(牌照及審批)回應邵議員進一步查詢時表示,消防處建議將獨立火警偵測器安裝於住宅的睡房、走廊及廚房附近。

推廣在不同住宅處所更廣泛使用獨立火警偵測器

陳振英議員詢問當局會否考慮資助 “三無”大廈的業主/佔用人安裝獨立火警偵測器。謝偉銓議員提出類似的看法,並表示支持任何加強”三無”大廈消防安全的措施。馬逢國議員表示支持修訂《規例》並推廣更廣泛使用獨立火警偵測器的建議。他詢問當局會否考慮委託非政府機構向公共屋邨、”三無”大廈及分間樓宇單位的業主 /佔用人推廣使用獨立火警偵測器,以有效減少因發生火警而造成的人命傷亡。

保安局副局長感謝委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他表示,政府的目標是先透過修訂《規例》,鼓勵市民自願使用獨立火警偵測器。視乎法例修訂獲通過後的推行情況,當局可探討如何更廣泛使用獨立火警偵測器,包括考慮委員提出資助”三無”大廈的業主 /佔用人安裝該裝置的建議。政府會向立法會再作匯報,並按需要尋求額外資源。保安局副局長又指出,政府正計劃在一些有較多”三無”大廈的地區,向符合若干條件的舊樓住戶派發俗稱”消防兩寶”的滅火筒及滅火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