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2020 年本港的毒品情況

毒品情況及禁毒工作

陳振英議員引述政府當局文件第 18 段,並詢問有關教導市民分辨大麻與大麻二酚 (大麻二酚為一種大麻素,不受《危險藥物條例》(第 134 章) 管制)的策略。禁毒專員解釋,大麻含多種大麻素,主要的兩種為四氫大麻酚與大麻二酚。四氫大麻酚屬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的危險藥物,而大麻二酚無精神活性作用,沒有成為被濫用藥物的潛力。為讓市民更了解四氫大麻酚與大麻二酚的分別,禁毒處與衞生署聯合發布了 “關於大麻二酚 (CBD) 產品的資料”,以供市民在網上閱覽。禁毒處亦運用其社交媒體平台發布相關訊息。

校園禁毒教育

鑒於在疫情下,網上教學日趨普及,陳振英議員關注到,在 2020-2021 學年進行的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 (“學生藥物調查”)未必能充分反映學生濫用藥物的情況。他亦詢問,在目前限制面授方式教學下,當局有何具體措施在學校推行禁毒教育。

禁毒專員表示,禁毒處已委託一間專業研究公司在 2020-2021 學年進行學生藥物調查。禁毒處一直與該公司緊密合作,亦會探討是否需要延長學生藥物調查的訪問期,確保有足夠數目學生受訪。除了推行健康校園計劃及”動敢抗毒”計劃外,禁毒處亦已委託多間非政府機構,為教師及學校管理人員舉辦禁毒培訓課程及計劃,以便及早辨識吸毒的學生並向他們提供協助。

西區已婚警務人員宿舍重建計劃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該建議。雖然重建項目包括拆卸空置的西區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和現有的督察級宿舍,但政府當局卻沒有在文件中提及任何有關西區警區警署的事宜,就此,陳議員詢問西區警區警署的未來計劃。鑒於為合資格紀律部隊人員提供部門宿舍有助吸引及激勵員工,副主席詢問為何不把西區警區警署納入重建項目範圍,以進一步增加部門宿舍的供應。她亦關注到建議拆卸督察級宿舍現有 10 個單位的安排,以及督察級宿舍的需求。

保安局副局長解釋,西區分區及香港仔分區均隸屬西區警區。由於預計香港仔日後的發展將較為快速,規模亦較大,故此認為在中期而言,把西區總部(原設於西區警區警署)遷往香港仔分區警署更具成本效益。因此,當局目前並無計劃重建西區警區警署。助理警務處長(人事)指出,擬議重建項目包括拆卸空置的西區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和督察級宿舍現有 10 個單位,以興建 3 座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共提供 540 個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單位。當局認為這樣的安排更具成本效益。助理警務處長(人事)補充,督察級宿舍目前約欠缺 50 個單位。儘管如此,警方會留意督察級宿舍的供求情況,預先作出適當的規劃。

其他事宜

陳振英議員表示,進行重建項目以提供 540 個已婚宿舍單位估計所需約 20 億 2,000 萬元的費用看來很高。他建議政府當局提供財務上的詳細分項數字,當中包括拆卸費用、臨時重置西區警區警署設施 的費用和涉及皇后大道西護土牆的費用,以反映該 540 個單位的實際建造費用。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 /2 承諾會在向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相關建議時提供該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