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 發言

鼓勵青年人加入政府的推廣工作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政府當局加強鼓勵青年人加入政府的推廣工作。陳議員認為,招攬青年人可為公務員隊伍注入活力及創意。

政務職系實習計劃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務職系實習計劃參加者在海外留學的百分比,以及政府當局為鼓勵該等學生參加政務職系實習計劃而進行的推廣工作。

署理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回答時表示,各個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一直在各自的司法管轄區推廣政務職系實習計劃,而且反應熱烈。但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政務職系實習計劃的參加者人數在2020年有所下降。

實習生的職責及所獲得的協助

陳振英議員察悉,部分政策局/部門(“局/部門”)會指派人員擔任實習生的導師,他詢問當局會否向該等公務員提供訓練,協助他們有效地與青年人溝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獲指派為導師的人員均為資深職員,導師之間亦會互相分享指導經驗。

陳振英議員亦詢問政府當局有否邀請實習生參與政府當局的宣傳工作,以善用他們在社交媒體方面的知識及技術。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當局有安排非華裔學生政府部門實習計劃的部分參加者協助以外語製作網站及宣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