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公務員宣誓建議

可能構成違反誓言/聲明的行為和違反誓言/聲明的後果

陳振英議員認為,倘若公務員以個人身份就政府政策或決定提出相反意見,或會令市民質疑公務員的團結。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答時表示,公務員表達個人意見時必須意識到其公職身份所帶來的責任和要求。倘若違反任何相關規定,政府當局會按照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決定需否根據既定機制採取紀律處分行動。

誓言/聲明的有效期

陳振英議員就誓言/聲明的有效期作出提問。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宣誓/聲明對離職公務員並不適用,因為他們不再有公務員的身份和責任。不過,若退休公務員於在職期間涉及違反誓言/聲明的不當行為,政府當局將會按照既定機制處理。

宣誓/聲明要求的適用範圍
公職人員

陳振英議員要求當局提供詳細資料,闡述公職人員的宣誓安排,以及《香港國安法》所指的公職人員的範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答時表示,《香港國安法》第六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當局正在研究有關事宜,並會在適當時候公布實施細節和有關安排。

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措施的最新情況

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彈性措施

陳振英議員詢問當局會否向局/部門提供指引,說明如何就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的事宜選擇適當的措施,而公務員事務局會否就如何運用該等措施作出統籌,以配合政府當局長遠的整體人手規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答時表示,局/部門可採用適合本身運作需要的措施。公務員事務局會因應局/部門的招聘情況、人員晉升情況、繼任安排及其他人手方面的考慮,就如何運用該等措施向局/部門提供意見。

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

陳振英議員自政府當局文件第7段得悉,退休後服務合約人員當中超過九成是應付臨時或有時限的工作;他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說明哪個職系聘用最多退休後服務合約人員,以及餘下一成的退休後服務合約人員負責應付甚麼工作。

常任秘書長表示,聘用退休後服務合約人員應付臨時或有時限工作的例子之一,是入境事務處聘用大批按退休後服務合約應聘的文書主任,以應付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的工作。

至於餘下一成的退休後服務合約人員負責應付甚麼工作的問題,常任秘書長表示,該等合約人員當中大部分是為了應付季節性的服務需求(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季節性救生員及臨時濾水機房操作員),或擔任工作時數少於公務員規定工作時數但需要具備特定的公務員知識/經驗的工作職位(例如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適航主任及工程支援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