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2021-2022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事宜

創造職位計劃

陳振英議員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載列 2020-2021 年度及 2021-2022 年度有關該計劃下所開設的有時限職位的詳情,包括期限、工種及薪酬範圍等。副主席詢問政府當局在該計劃下會否優先讓各局/部門開設職位,以切合局/部門的運作需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答時表示,該計劃在公、私營機構中為不同技能和學歷的人士開設職位。該計劃在 2020-2021 年度所開設的職位當中,大約 60%要求大專或以上學歷,而其餘的職位要求中學或以 下學歷。當中60%工作職位的月薪介乎 1 萬至 2 萬元,40%工作職位的月薪在 2 萬元或以上。每個工作職位通常為期 6 至 12 個月;視乎個別情況,工作期可延長超過 12 個月以上。至於 2021-2022 年度將會在該計劃下開設的職位,局/部門除了會開設切合本身運作和服務需要的職位,亦會按本身的職責範圍與有關的非政府機構或相關團體商討,在適當時候擬訂開設職位的詳情。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 該計劃為基層人士開創 職位的數目是否足夠。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此作出 回應時表示,該計劃所開創的職位逾 40%是為基層 人士而設,包括清潔和相關的支援人員、推行防蚊 措施的工人,以及執行防疫抗疫相關職務的人員。 邵 家輝議員 及 葛珮帆議員 促請政府當局與各界 合作,藉該計劃開創更多職位。

與管理公務員事務工作相關的財政撥款

在職公務員、領取退休金人員及其他合資格人士的醫療及牙科福利

陳振英議員提到政府當局文件第 8 段時詢問預計用於房屋津貼、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及旅費的開支會有所增加的原因。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解釋,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的開支較 2020-2021 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是由於 2019 冠狀病毒病令到 2020-2021 年度旅行獎勵的使用率偏低;2021-2022 年度增加撥款,是為了配合對上一個年度累積下來的需求。常任秘書長表示,房屋津貼預算開支有所增加,是由於領取房屋津貼的平均人數預計會有所增加。

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政府人員的特別工作安排

陳振英議員詢問在家工作的政府人員的比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澄清,在疫情期間的特別工作安排下,不少政府人員需回到辦公室提供緊急和必須的服務,但有某些政府人員則在家工作。他強調,政府當局會注意疫情發展情況,並會調配適當的人力資源以落實各項防疫抗疫措施。

陳振英議員認為,政府人員的特別工作安排影響到當局提供的公共服務,他詢問當局在特別工作安排下有否向政府人員提供適當的設備和資訊科技方面的支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在實施特別工作 安排期間,當局已提醒局/部門需要適當地調配人手,以應付運作需要,以及向市民提供必要的服務。局/部門亦已採購電腦軟件等額外設備,以便員工在家工作。在 2020 年 1 月至 10 月底期間,政府人 員獲發可連接部門內聯網及伺服器的手提電腦的數目增加了大約 8000 人。同一期間,獲授權使用虛擬私人網絡及以政府提供的設備和安全通訊渠道在辦公室以外地方取得機密資料的人員數目分別增加了大約 1 萬人及 5 000 人,而實時共用的人數則增加了大約 8 000 人。

利用創新科技協助推行社區疫苗接種計劃

陳振英議員表示,”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為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可讓使用者下載電子針卡,他促請政府當局加緊宣傳”智方便”。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隨着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開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調配員工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協助市民登記”智方便”。 他向委員保證,政府當局會進一步加緊宣傳醫健通和”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