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實施要求公務員及按非公務員聘用條款聘用的政府僱員簽署聲明的最新情況

實施簽署聲明的要求

陳振英議員查詢實施宣誓/簽署聲明安排後公務員辭職的情況。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確保所有在職 公務員及非公務員政府僱員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至為 重要。截至 2021 年 8 月底,在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聲明的 129 名公務員中,絕大部分人已經離開政府,而全部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聲明的非公務員政府僱員亦已離開政府。至於整體公務員的辭職數字, 2020-2021 年度公務員辭職率為 1.05%,較 2019-2020年度增加約 300辭職者。他強調,公務員辭職可以有不同原因。

處理涉及違反誓言/聲明的不當行為

陳振英議員詢問有何紀律處分機制處理公務員或非公務員政府僱員干犯不當行為並構成違反誓言/聲明的個案。他又詢問,政府當局實施宣誓/簽署聲明安排以來,有否發現或收到此類個案的報告。

陳振英議員詢問有何紀律處分機制處理公務員或非公務員政府僱員干犯不當行為並構成違反誓言/聲明的個案。他又詢問,政府當局實施宣誓/簽署聲明安排以來,有否發現或收到此類個案的報告。

政府和主要公共服務行業僱員的新冠疫苗接種情況

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回應陳振英議員的提問時確認,迄今為止未有發現政府僱員濫用”取代安排”或使用偽造醫生證明書的個案。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進一步表示,少數政府僱員最初誤解”取代安排 “,但經了解後已進行檢測或接種疫苗。

院舍及護養院員工

陳振英議員詢問院舍/護養院員工的接種率,以及有否任何鼓勵他們接種疫苗的措施。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牌照及規管)表示,院舍/護養院員工的接種率由 2021 年 6 月約 25%大幅增加至 2021 年 9 月初的 92%。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牌照及規管)續指,部分院舍/護養院營辦商已提供疫苗假期安排及其他 獎賞,以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補充,部分商會亦有籌辦抽獎等活動,鼓勵成員接種疫苗。

醫院管理局及其他公營機構的員工

陳振英議員察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 全職員工整體接種率已達 93%,並於不同醫院內設立注射站,方便員工接種疫苗。他查詢決定注射站地點的準則。醫院管理局人力資源主管表示,各聯網均已 設立注射站,利便員工接種疫苗,而各聯網的接種率大致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