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公務員參與2019冠狀病毒病抗疫工作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在第五波疫情的較早階段,政府當局缺乏人手和資源採取抗疫措施,建議政府當局應鼓勵公務員義務參與抗疫工作,並因應疫情發展調整防疫抗疫策略,重新調配人手以善用可用資源對抗疫情。

政府當局表示,公務員在疫情的不同階段被派往不同崗位工作。舉例而言,第五波疫情較早階段的“圍 封強檢”行動主要由民政事務總署和房屋署負責。自2月底起, 政府指派11個政策局和轄下超過40個部門安排人手組成隊伍,以籌劃和執行有關行動。第五波疫情期間,參與抗疫工作的政府僱員估計超過140 000人(佔政府僱員總人數約七成)。此外,屬不同職級及來自不同政策局/部門 (“局/部門 ”)的公務員組成義工隊支援抗疫工作。政府當局向委員保證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並適當地調整抗疫工作和人力資源,確保抗疫措施得以有效推行。

疫情下政府僱員的防護措施及在政府場所推行疫苗通行證的最新情況

政府僱員“疫苗通行證”安排

對於陳振英議員就政府僱員“疫苗通行證”安排的推行情況所提出的關注,政府當局表示,鑒於超過 99%和98%的政府僱員已分別接種最少一劑和兩劑新冠疫苗,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疫苗通行證”安排已在政府大樓和辦公室順利推行。政府當局預期, 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安排會如期實行,即政府僱員須於2022年5月16日或之前接種第三劑疫苗。

政府當局進一步表示,政府僱員須向上司提交疫苗接種紀錄及匯報陽性個案 ,而各局/部門則會監察 其員工是否符合“疫苗通行證 ”的規定 。 如政府僱員有使用職員證,並已符合有關規定的話,便可使用其職員證進入政府辦公室及處所。

檢測策略和確診 2019 冠狀病毒病 的 政府僱 員 的 安排

陳振英議員建議,政府當局強制 規定前線員工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以保障他們所服務的人士的健康。

政府當局強調,指引因應衞生當局的最新意見制訂。根據指引,已接種兩劑疫苗並正在接受隔離的員工,如在第六天起連續兩天進行的快速抗原測試均取得陰性測試結果,將被視為已經康復,並可恢復上班。各局/部門可按個別情況,為康復後再次檢測得出陽性結果的員工作出適當的工作安排。政府當局補充,各局/部門會視乎風險情況及運作需要,繼續要求其人員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以減低感染風險。

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

陳振英議員詢問,疫情下實政府僱員在家工作的安排,有否導致工作積壓的情況。政府當局表示,鑒於第五波疫情嚴峻,政府實施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並維持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有部分工作可能出現積壓的情況,但當局已逐步恢復公共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