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聘用非華裔人士為公務員

向非華裔人士發放招聘信息

陳振英議員詢問,公務員事務局有否為政策局 /部門(“局/部門 “)擬訂指引, 以便局/部門決定他們的職位是否適合招聘非華裔人士或是否應在民政事務總署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張貼招聘廣告。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應時表示,局/部門可因應相關公務員職位 的運作要求決定 若干職位是否適合 招聘非華裔人士。 當局亦鼓勵局/部門在民政事務總署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張貼已降低中 文語文能 力入職要求的公務員職位空缺招聘廣告。當局的其他推 廣工作包括 推 行 跨紀律部隊少數族裔青少年訓練計劃,以及非華裔中學生舉辦學校座談會 , 講述相關公務員職位的工作性質。

聘用非華裔警員

陳振英議員 提到立法會秘書處擬備 的 背 景 資料簡介第 10 段(立法會 CB(4)506/19-20(04)號文件) 時表示,警務處於 2015-2016 年度、2016-2017 年度及 2017-2018 年度(截至 2017 年 12月底)進行的警員招募工作中,非華裔人士成功投考警員職位的比率高於其他 申請人,他詢問政府當局有否探究背後原因為何;他並 詢問以當局的觀察所得,過去兩年是否出現非華裔人士 投考警員成功率較高的趨勢。

常任秘書長回應時表示, 2017-2018 年度及 2018-2019 年度的警員招募工作當中,非華裔人士投考 成功的比率分別為 30%和 20%。由於 2019-2020 年度的 警員招募工作仍在進行中,因此未有成功投考的有關比 率數字。他又解釋,由於非華裔應徵者的數目遠低於其 他應徵者的數目(例如以 2016-2017 年度為例,非華裔 應徵者數目不多於 70 人,而其他應徵者的數目則超過10 000 人),在基數較低的情況下,非華裔應徵者成功 投考的比率相對較高。

為非華裔人士及非華裔公務員提供的支援

就陳振英議問及政府當局會否或曾否為非華裔公務員舉 辦中文以外的其他培訓課程以協助他們融入公務員體系一事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應時表 示,局/部門不時舉辦團隊訓練活動,以加強公務員的團隊精神和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