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觀塘綜合發展項目

項目用地、財政影響及道路工程

陳振英議員及主席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答應會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委員提供資料,載列該項目估計建設費用的分項數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政府當局正循既定的法定程序處理該項反對意見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就有關事宜作出最終決定。

泊車位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觀塘綜合發展項目所提供的泊車位數目是否足以應付各項設施(包括公務員學院、展亮技能發展中心、地區康健中心及殘疾藝術家藝術廊)服務使用者的需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項目設有一個於地庫的公眾停車場,提供約 70 個泊車位,並設有一個位於地庫的附屬停車場,約有 65 個泊車位/上落客貨區。工程策劃總監 1 補充,該個附屬停車場除設有供政府及運作車輛使用的泊車位外,另有 3 個上落客貨區、42 個供職員和訪客使用的泊車位和上/落客處、兩個旅遊車/的士停車處,以及 3 個救護車路旁停車處。工程策劃總監 1 進一步解釋,高座會設有兩層地庫停車場,低座則設有 1 層地庫停車場;而特殊的地質狀況 (例如該處地底滿佈淺石層)對擬建 地庫停車場的大小造成相當大掣肘。政府當局為擬建的地庫停車場擬訂最具成本效益的規劃前,已經 以《 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作為一般參考,亦已顧及該址的地質狀況及其他地理環境方面的限制。

陳振英議員促請政府當局在觀塘綜合發展項目中提供更多泊車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政府當局會檢視能否在該項目下提供更多泊車位。

連接周邊地點的行人通道網絡

陳振英議員詢問擬建的高架園景行人平台的竣工日期能否配合觀塘綜合發展項目的竣工日期。公務員事務局副秘書長 3 表示,一俟得到財委會批准撥款,該項編號為 206TB 的擬議工程即會動工,目標是在 2026 年完竣,與觀塘綜合發展項目的竣工日期接近。

公務員學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及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回應陳振英議員提問時表示,一俟公務員學院的觀塘院址日後落成,學院將配備更優良和更 多元化的設施,以實體或虛擬課堂的方式提供培訓;該等設施包 括現代化的資訊及通訊科技設備、更寬敞的演講廳,以及更具彈性的課室和培訓活動室等。現時的公務員培訓處只有 17 個面積由 60 平方米至 180 平方米不等的課室/演講室,而新的院址將會設有 23 個 面積由 120 平方米至 300 平方米不等的課室/行政課室/ 多用途活動禮堂。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救生員的人手情況

康文署救生員的入職要求和訓練

陳振英議員察悉並關注到,持有由 “香港拯溺總會 “(“拯溺總會”) 頒發的救生章是康文署救生員的入職條件之一,但拯溺總會只考核考生在大約兩米水深的徒手潛水技巧,而某些水上活動場地水深則超過兩米。他詢問康文署會否為該署救生員提供深化的徒手潛水訓練,以切合水上活動場地的實際運作需要。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回答時表示,康文署已安排新聘的公務員救生員和長期聘用的非公務員合約救生員在上任前須完成深化的徒手潛水拯救課程,並通過 5 米水深的徒手潛水考核。

康文署救生員的人手及招聘情況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回應陳振英議員提問時表示,倘若所有刊憲泳灘及泳池設施 (例如嬉水泳池、兒童泳池等)回復提供服務,康文署刊憲泳灘會短缺 100 多名救生員,而公眾泳池則會短缺 200 多名救生員。主席表示,上述情況反映公務員救生員及季節性救生員均有招聘困難。

其他關注

陳振英議員要求當局提供康文署聘用少數族裔季節性救生員的數目。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回答時表示 , 康文署有安排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拯溺訓練課程, 以吸引他們投考季節性救生員職位,而訓練完畢後,只有不足 5 名學員願意加入康文署。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回答陳振英議員提問時表示, 超過 80%康文署人員已經接種新冠疫苗。他答應在會後提供資料,載列已經接種新冠疫苗的康文署救生員的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