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 發言

III. 公務員編制、實際員額、退休、辭職、年齡和性別分布概況

人手流失

議員指出,政府當局曾在2018年推出選擇延遲退休方案,約八成合資格公務員選擇延遲退休。詢問當局會否再推方案,讓餘下兩成公務員再作選擇,以紓緩人手不足。政府當局表示,各部門已因應選擇延遲退休方案的結果作出人力需求規劃,當局未有打算再推出第二輪的選擇方案。

近年,公務員辭職人數不斷增加,而投考公務員職位的人數卻持續減少,委員對此表示關注。議員指出,2021-2022年度的辭職比率增幅令人擔心, 顯示公務員職位欠吸引力,並詢問當局有否探究 2021-2022年度公務員辭職的原因,以及自2022年4月的辭職人數和辭職率有否持續急升。

政府當局回覆,目前尚未有2022-2023年度公務員辭職人數的最新資料,但承諾會在會議後提供。政府當局進一步表示,2021-2022年度的辭職數字確實有所上升,當中約四成是在試用期內因能力不符需要或未能適應工作文化等而離職。根據部門向辭職人士的了解,辭職原因包括健康或家庭理由、進修、轉職等。

吸引和挽留人才

議員關注,青年實習計劃在鼓勵實習生畢業後投考政府職位的成效。政府當局表示,公務員事務局每年都會協調各局 /部門舉辦青年實習計劃,以政 務主任的實習計劃為例,不少實習生完成實習後都選擇投考政務主任或其 他職系。由於他們已有相關實習經驗,成功獲聘的機會一般較高。

IV. 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醫療及牙科福利概況

醫療福利

議員查詢“綜合治療計劃”、“簡易配”先導計劃, 以及專設的專科門診服務和造影服務對縮短輪候時間 的成效。政府當局表示,受疫情影響,截至2022年9月, “綜合治療計劃”和“簡易配”先導計劃的應診人次分別是2 700和590。至於造影服務,與公眾人士的輪候時間相比已大致縮短60至70星期。

牙科福利

議員提議當局參考長者醫療劵計劃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牙科褔利。

政府當局表示,過去曾推行試行計劃讓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接受私家牙醫提供的牙科服務,但情況並不理想。由於現時輪侯時間長的個案主要是洗牙服務,所以便採取較審慎的態度,先以洗牙服務為試點。當局不排除將來會將試點擴展至其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