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 發言

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

多個入職薪點及入職資格

陳振英議員察 悉紀常會建議不接納為確認新聘人員具備較高資歷而增設多個入職薪點的建議;他詢問當局有何措施吸引有才幹的人選加入公務員隊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答時表示,在現行機制下,個別職系可因應受聘者所具備的資歷/經驗高於訂明要求的情況給予較高入職薪點。此外,紀律部隊特定職級的人員亦可獲跳薪點,以肯定他們達到指定的成就,例如通過指定升級檢定考試,以及取得指定技術資歷。

醫療及牙科福利

陳振英議員對於紀常會提出為因公受傷以致喪失工作能力而離職的廉政公署人員 (不論聘用條款為何和在何時入職)提供終身的公務員醫療及牙科福利的建議表示歡迎;他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載列廉政公署自 1974 年成立以來因公受傷以致喪失工作能力而離職的員工人數。 (會後補註:政府當局的回應已於 2021 年 9 月 17 日隨立法會 CB(4)1558/20-21(01)號 文件送交委員傳閱。)

日後工作路向

陳振英議員就落實檢討報告書各項建議的時間表 (包括尋求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財委會批准的時間表)作出提問。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當前為紀律部隊進行的職系架構檢討本來預計大約 18 個月內完成,但由於 2019 年社會出現動盪及 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以致檢討工作進度受阻。不過,紀常會及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已竭力盡快完成檢討工作。除非另有特殊原因,否則與薪酬及增薪有關的建議將於建議獲得財委會批准該個月分的第一天生效。

創造職位計劃的實施進度

創造職位計劃

陳振英議員表示,根據政府當局就 2021 年 7 月 7 日立法會會議書面質詢的答覆,截至 2021 年 5 月底,在資助計劃下為應屆畢業生及青年人開設的 9 053 個職位之中,只有 6 083 個(約 67%)職位已入職。他詢問為何某些局/部門(例如發展局)的職位已經全數入職,但某些局 /部門仍有一定數目的職位空缺尚未填補。

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表示,在創造職位計劃 1.0 下開設的 31 000 個職位當中,約 25 000 個已入職。餘下 6 000 個職位的招聘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當中包括四分之一於政府開設的職位,以及四分之三於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指出,由於相關學系的應屆畢業生需要工作經驗以獲取相關專業資格,所以與發展局公共工程項目有關的職位在短時間內已入職。

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技能提升配對資助計劃

陳振英議員詢問,為何截至 2021 年 1 月,技能提升配對資助計劃下只有 37 項籌辦培訓撥款申請獲得批准。他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載列獲批准的培訓計劃的受惠人數。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表示,技能提升配對資助計劃反應有欠踴躍,也許是由於各界別都有不少機構或企業為僱員提供類似的培訓計劃。政府當局將會把有關資源重新調配至其他有需要的範疇。他答應在會後提供技能提升配對資助計劃下籌辦的培訓計劃的受惠人數。(會後補註︰政府當局的回應已於 2021 年 7 月 23 日隨立法會 CB(4)1290/20-21(01)號 文件送交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