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PWSC(2017-18)11 461TH 中九龍幹線 - 主要工程

推展折衷方案

陳振英議員詢問,當局會否從擬議工程的費用中,減去上述的約1.5 億元。

路政署署長解釋,由於當局計劃以另一工務工程項目推展折衷方案,當局須在獲得折衷方案的撥款後,才可在擬議工程的費用中,節省有關款額。

工程合約及施工安排

陳振英議員要求政府當局解釋,當局是如何決定工程合約應以傳統”重新計算工程數量”的合約形式, 抑或以”新工程合約”形式批出。

路政署署長表示,”新工程合約”的精神是強調合約雙方互助互信及共同管理風險。若以”新工程合約”形式推展某項工程,有助減低其風險,政府當局會考慮以”新工程合約”形式批出有關工程合約;否則,有關工程合約將以傳統”重新計算工程數量”的合約形式批出。

受擬議工程影響的公共設施

陳振英議員詢問: (a)重置各項受擬議工程影響的公共設施(例如油蔴地公共圖書館、油麻地玉器小販市場)所需的費用分別為何;以及(b)為何須在擬議工程下,動用3,100 萬元以購買家具和設備。政府當局承諾在會議後以書面方式回應陳議員的問題。

政府當局會議後之書面回應:

分項列出重置各項受擬議工程影響的公共設施所需的費用

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文件編號P WSC (2017- 2 018)11 第9段(g)項所述的重置受影響公共設施包括油飾地公共圖書館、油麻地玉器小販市場、油麻地皮膚科診所、油麻地美沙酮診所和油麻地母嬰健康院,詳情請參閱該討論文件之附件3 。各設施所需的費用分項如下:

重置設施 重置預算費用
興建一個臨時建築物以暫時重置油地公共圖書館及油麻地玉器小販市場  

約1. 7 億元

 

在油麻地友翔道興建臨時建築物以暫時重置母嬰健康院  

約1. 1 億元

 

日後在油麻地多層停車場原址建造

的新建築物內永久重置油麻地公共圖書館

約1. 3 億元

 

永久重置油麻地玉器小販市場 約0.6 億元
其他清拆及重置工程(如: 油麻地美沙閉診所、油麻地皮膚科診所等) 約1.8 億元
總計 約6.5 億元

另一方面,上述重置的公共設施(除油麻地玉器小販市場外)所需的家其及設備預算費用為約0.3 億元,即討論文件第9 段(j)項所述的家具和設備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