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推動貿易的諸邊倡議-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 亞太自由貿易區和全球資料標準

全球政治發展對貿易的影響

陳振英議員提到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有關美國將會在他就職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公開言論,並指出各經濟體對美國立場的關注。陳議員察悉,亞太經合組織各經濟體將會繼續致力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評估美國退出該協定對本港貿易及經濟的可能影響。主席贊同陳議員的意見,並且補充,雖然香港並非該協定的締約方,但政府當局應主動評估美國的政治發展對本港經濟的潛在影響。

工業貿易署署長表示,由於香港並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締約方,政府當局並不預期美國對該協定的立場會猶如可能對締約各方般,對香港產生直接影響。然而,鑒於香港屬外向型經濟體,加上自由貿易對本港經濟十分重要,政府當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在美國的發展,特別是其對自由貿易的立場,以評估對本港經濟的潛在影響。工業貿易署署長補充,香港積極參與談判,爭取與多個貿易夥伴(包括東南亞國家聯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全球資料標準

陳振英議員表達了部分從事全球資料標準相關行業的本地初創企業就他們沒有獲得足夠支援的關注。他促請政府當局提供支援,便利本地初創企業參與全球資料標準。

工業貿易署署長表示,作為非牟利組織的香港貨品編碼協會已獲亞太 經合組織秘書處透過公開招標程序給予合同,在全球資料標準先導計劃中提供技術和顧問支援。香港一直就有關計劃與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緊密合作,在過程中提供政策指引和財政支援。政府當局隨時樂意支援對全球資料標準感興趣的本地初創企業。

陳振英議員詢問,全球資料標準先導計劃的清單所包含的貨品種類有限的原因。工業貿易署署長表示,在全球資料標準先導計劃下,多種選定貨品將予付運,以評估全球資料標準在監察整條供應鏈的進展方面的成效,尤其是在確保產品質素和狀況方面(例如就易腐產品以冷凍貯存,進行溫度監察)。此舉會讓持份者(包括製造商/ 出口商、物流營運商、進口商和海關/邊境機構)在其目前營運中獲得實際應用全球資料標準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