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在新成立的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 “開設首長級職位的建議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的擬議職級

關於陳振英議員詢問對擬議專員採用的表現評核的詳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表示,由於擬議專員須積極與政府高層協調,並與中央及省政府的高層密切聯繫,為擬議專員設下具體目標或表現指標未必切實可行。其工作的關鍵是在推進大灣區建設中爭取所需的政策創新和突破。

任期

主席及陳振英議員支持政府當局就專職的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建議的首長級編制。鑒於大灣區發展是長遠的國家戰略,而《規劃綱要》涵蓋年期至 2035 年,主席詢問不把兩個擬議首長級職位設為常額職位的理據。主席又要求當局澄清,擬議的專員及助理專員 (1)職位是否擬作為政府當局的臨時措施的一部分,待兩個職位任期屆滿後,大灣區發展辦公室所處理的事宜最終會由各政府政策局/部門(“政策局/部門”)接管。陳議員亦有類似關注,並詢問為何開設 17 個有時限的非首長級職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回應時表示,《規劃綱要》涵蓋近期至 2022 年,遠期展望到 2035 年。政府當局明白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會持續一段長時間,但選擇審慎行事,先開設首長級編外職位及有時限的非首長級職位。當局會因應大灣區建設的進展所帶來的工作,屆時再檢討人手及專職辦公室的長遠需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表示,政府當局會利用未來 4 年累積的經驗,評估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長遠人手需要,並於適當時候將長遠編制的建議提交立法會審批。

推廣大灣區建設的宣傳工作

陳振英議員察悉,擬議專員將擔任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主管,制訂本地及海外的整體宣傳推廣策略,以支持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由於有關發展仍處於初步階段,他詢問該專員職位會否在近期至 2022 年內,把宣傳推廣的資源集中於本地及大灣區城市,而非作國際性推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答稱,大灣區建設已引起全球注目。《規劃綱要》公布後,政府當局會繼續向國際社會推廣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以及香港具優勢的產業,例如專業服務。行政長官與其他主要官員一直透過海外訪問宣傳大灣區。舉例而言,行政長官於 2018 年 6 月率領訪問團前赴法國 , 聯同廣東省副省長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宣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行政長官將於 2019 年 4 月再次外訪,到日本進一步宣傳大灣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