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香港的自由貿易協定

擴展香港的《自由貿易協定》網絡

陳振英議員提述 2018 年施政報告,指政府當局正尋求與太平洋聯盟簽訂《自貿協定》,並計劃在《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 (“RCEP”)完成談判後,尋求加入該協定。由於香港與 RCEP 成員經濟體的貿易總額佔香港貿易總額的 74%,陳議員認為,盡早與 RCEP 締結《自貿協定》十分重要,並詢問有關談判的進度。他又詢問與太平洋聯盟完成《自貿協定》談判估計所需的時間,以及香港與太平洋聯盟的貿易關係。

商經局局長表示,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簽訂《自貿協定》後,政府當局已計劃尋求加入 RCEP。不過,要待東盟與 RCEP 經濟體的《自貿協定》談判完成後,才有進一步進展。太平洋聯盟 現專注於與其他各方繼續談判,待完成現時的談判後,會考慮評估新的《自貿協定》夥伴。

商經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補充,太平洋聯盟的 4 名成員,即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和秘魯,佔拉丁美洲近四成本地生產總值,而且是香港在該區的主要貿易夥伴。智利、哥倫比亞、墨西 哥和秘魯分別是香港第三十四、四十五、二十二和 四十九大貿易夥伴,分別佔香港貿易總額的 0.17%、0.08%、0.47%和0.06%。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涵蓋範圍非常廣泛,陳振英議員詢問香港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其標準及要求。副主席認為,香港加入 CPTPP 具象徵意義,並對香港的國際地位有利。他促請政府當局盡力尋求盡快加入 CPTPP。

商經局局長表示,一如政府當局在就今天會議提交事務委員會討論的文件中所述,政府當局對加入 CPTPP 持開放態度。只要《自貿協定》能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並與世界貿易組織 (“世貿組織”)的規則一致,政府當局會繼續締結雙邊和多邊《自貿協定》。由於香港已獲公認為自由經濟體,並奉行自由貿易,堅定支持多邊貿易制度,政府當局認為加入 CPTPP 的象徵意義,對香港的國際地位而言並非必要。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的推行進度及優化措施

累計資助上限

陳振英議員詢問,內地計劃下每間企業的擬議累計資助上限維持在 100 萬港元,而自貿協定計劃下的有關上限則會由 100 萬港元倍增至 200 萬港元,理據為何。

商經局副局長表示,在自貿協定計劃下,BUD 專項基金的資助適用地域範圍將由東盟 10 個成員國擴大至所有已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經濟體(現時 8 份自貿協定涵蓋 20 個經濟體)。此外,亦會容許企業於 BUD 專項基金的資助適用地域範圍內跨地域推行項目措施,為企業提供彈性,讓他們制訂最適合其業務計劃的措施。舉例而言,生產基地設於內地的企業如擬於東盟市場或自貿協定計劃下的任何其他市場發展業務,可向自貿協定計劃提交申請,並享有 200 萬港元的累計資助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