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跨境一鎖計劃及擴闊其適用範圍至粵港澳大灣區

跨境一鎖計劃的運作模式

陳振英議員詢問,自跨境一鎖計劃於 2012 年推出以來,香港海關有否發現任何違規情況或遇到任何事件;若然,他詢問該等違規情況或事件的數目及主要類別的進一步資料。

商經局副局長表示,跨境一鎖計劃一直運作暢順,自 2012 年試行運作以來,並無遇到任何重大的技術問題或違規情況。就參與跨境一鎖計劃的人士而言,他們一般均遵循該計劃的使用者條件。事實上,在過去 6 個月,並無發現任何違規情況。倘有參與計劃的人士違反該等條件,香港海關會向相關人士發出警告信,甚或取消他們在該計劃下的登記。然而,至今並無參與計劃的人士被取消登記。香港海關會繼續密切監察跨境一鎖計劃的運作情況,並會定期提醒參與計劃的人士該計劃的條件及覆蓋範圍。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補充,一直以來,所有參與計劃的貨車在香港境內的行程均遵循指定路線,因此香港海關沒有需要重新檢查相 關貨物。

擴展跨境一鎖計劃的清關點網絡

鑒於在廣東省的清關點數目最近已增加至 52 個,陳振英議員詢問是否有即時需要為香港海關提供額外人手及設備,以應付增加粵港兩地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跨境運送路線的數目所帶來的工作量。他又詢問政府當局有否評估香港海關在現有的人手及設備下,最多可處理的清關點及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跨境運送路線的數目。

商經局副局長表示,跨境一鎖計劃是香港海關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政府當局會繼續定期檢視香港海關的人手,並會於有需要時尋求額外資源。商經局副秘書長(工商)2強調,跨境一鎖計劃以分段監管為原則運作,故此香港海關僅會負責追蹤參與計劃的貨車在香港 12 個清關點及陸路邊境口岸的行程。擴展跨境一鎖計劃在廣東省的清關點網絡,對香港海關工作量的影響將會有限,因為在內地境內的監管工作會由內地海關負責。

 

香港海關推行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 “的最新發展

擴展香港互認安排網絡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在擴展香港互認安排網絡的覆蓋範圍,以配合其有關鼓勵企業把握 “一帶一路 “和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新商機的工作 時,有否遇到任何困難。主席又詢問政府當局有否就簽訂互認安排的數目訂立目標。

商經局副局長表示,香港已與 9 個經濟體簽訂互認安排,香港海關預計將於今年稍後與墨西哥、加拿大和以色列簽訂互認安排。就簽訂互認安排的數目而言,香港現時全球排名第五。政府當局在進一步 擴展香港互認安排網絡的覆蓋範圍方面一直取得持續進展。就進行互認安排的討論訂立優次時 ,政府當局會考慮香港與有關經濟體的貿易量、是否需要開拓相關市場,以及有關經濟體是否有意與香港簽訂互認安排。政府當局並無就簽訂互認安排的數目訂立任何特定目標,但會繼續竭力與多些經濟體簽訂互認安排。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的認證

陳振英議員察悉 , 企業財務健全是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所採用的其中一項一般認證準則,他詢問,在獲認證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的企業當中,大型企業對中小型企業 (“中小企 “)的比例;有關企業的財務健全是否按其經審計的財務報告予以評估;及企業財務健全的指標會否隨宏觀經濟環境而改變。

商經局副局長表示,截至 2019 年 5 月,已有 54 間企業獲認證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當中包括規模不同的企業。大型企業及中小企均歡迎在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下申請認證。在考慮某宗申請成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的個案時,香港海關會評估有關企業是否有能力滿足認證準則,包括遵循海關規定的表現紀錄、商業紀錄的內部管理,以及對貨物、貨運工具、人員、場所、業務夥伴和資料存取的保安措施。香港海關會到訪該企業的營運場所,以確保其有能力遵循有關準則。

商經局副秘書長(工商)2補充,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 的認證標準及準則是參照世界海關組織於 2005 年推出的《保障及便利國際貿易標準框架》 (“《框架》”)下的要求而擬訂。供應鏈安全管理科高級參事補充,54 個獲認證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的企業當中,11 個(約 20%)為中小企。在評估某企業是否財務健全時,香港海關希望確保有關企業財務穩健,足以在外圍經濟可能出現波動的情況下維護供應鏈的安全管理。香港海關會審視該企業最近兩年經審計的財務報告,以作評估。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的宣傳推廣工作

就陳振英議員及廖長江議員詢問香港海關在推廣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及提高本地企業對該計劃的了解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商經局副局長表示,香港海關一直透過社交媒體、為商會舉辦的研討會及走訪企業的活動,加強其宣傳推廣工作。香港海關亦推出了一套網上自助教材,協助有興趣參與計劃的本地中小企,評估其取得認證的條件,以及為申請認證作好準備。過去數年,獲認證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的數目有所上升。

供應鏈安全管理科高級參事補充,香港海關定期邀請不同規模的商會推廣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香港海關又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透過參加這些機構舉辦的活動及展覽,合力推廣該計劃。為進一步推廣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香港海關推出了”AEO博客”網頁作為平台,邀請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現身說法,就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如何幫助企業升級、提升和改善營運管理和供應鏈安全,以及開拓新市場等方面,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