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香港特別行政 區政府在內地及台灣辦事處 2018-2019 年工作 報告

就近日社會動盪解說香港情況的工作

陳振英議員察悉,過去數月,各駐海外經貿辦一直向所涵蓋國家的政府官員及外國政商界人士就《條例草案》所引起的爭議解說香港的最新情況。由於不同國家的團體對《條例草案》引起的爭議及示威活動的關注各異 (例如有些會擔心在港旅遊或就讀的國民的人身安全,有些則主要關注香港警察與示威者之間的衝突),陳議員詢問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有否作出協調,劃一更新有關香港情況的重要資料,並將之發放給所有駐海外經貿辦及特區政府駐內地及台灣辦事處。

商經局局長回應時表示,鑒於各國對有關《條例草案》爭議的關注程度各有不同,政府當局一直透過電郵及視像會議等電子媒介,與駐海外經貿辦保持雙向溝通,就每日新聞及最新資訊互通消息。駐海外經貿辦會針對所涵蓋不同國家的政治及經濟狀況,採取合適的拓展工作策略。駐海外經貿辦亦為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外訪提供支援,包括提供有關將到訪國家的最新資訊,並安排他們與當地主要聯絡對象會晤。

商經局局長又表示,相關政府資訊(包括新聞稿、回應及澄清、新聞、相片及視像片段)已發布並上載 政府新聞處的專題網站。駐海外經貿辦及相關機構(如旅發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亦會透過其社交媒體頻道發放最新消息。此外,駐海外經貿辦採取目標為本方式,利用建立已久的當地網絡,包括透過當 地的政府官員、議員、商界團體和組織、傳媒和智庫,向海外國家的團體和不同界別解釋香港的情況 。駐海外經貿辦透過與當地網絡保持密切聯繫,能回應不同持份者的各種關注。駐海外經貿辦有需要時會邀請當地主要聯絡對象訪港並提供協助,藉以加強互相合作和交流。他又補充,香港有新聞和言論自由,市民可自由表達意見。儘管各海外政府及政黨對香港事務各有自己立場,當中部分或會較易接受理念相近的人士或政黨的意見,政府當局會如常積極向相關各方解釋香港的真實及最新情況。

就訪港旅遊發出旅遊提示

陳振英議員及姚思榮議員察悉,迄今已有 40 個國家就訪港旅遊發出旅遊提示。他們認為這難免會影響遊客及商務旅客訪港的意欲。陳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有否制訂策略,游說這些國家在香港局勢逐漸回復平靜後取消旅遊警示,使駐海外經貿辦的投資推廣工作不會受到影響。姚議員建議,待香港的社會動盪平息後,駐海外經貿辦應與旅發局全球各辦事處合力推廣來港旅遊。

商經局局長表示,在政府層面加強與地方當局緊密關係及聯繫,是駐海外經貿辦職責的重要部分。視乎香港的局勢發展,駐海外經貿辦會繼續加強對海外持份者的投資推廣工作,向他們解釋香港的核心價值不變,務求盡快恢復他們對香港的了解和信心。

金融科技發展

陳振英議員歡迎過去一年在倫敦和法蘭克福推廣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優勢。鑒於香港近日的社會事件對本港金融服務業的影響相對較小,陳議員支持駐倫敦經貿辦繼續專注推廣香港的金融科技,並詢問其他駐海外經貿辦來年會否在其所涵蓋國家進行同樣的推廣。

商經局局長告知委員,視乎所涵蓋國家的經濟發展,各駐海外經貿辦的投資推廣工作會有不同的目標行業。在歐洲的駐海外經貿辦會繼續積極聯繋歐洲主要的科研和金融機構、人才和相關持份者,推廣香港在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方面的最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