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發展貿易單一窗口的進展

加快實施貿易單一窗口

陳振英議員表示,面對鄰近內地城市的港口(如深圳鹽田港)的激烈競爭,香港在出口及轉口貿易方面的優勢多年來備受挑戰。此外,自政府當局於 2016 年 2 月宣布設立單一窗口以來,外圍經濟環境出 現巨大變化,以致香港整體出口貨值由 2018 年 11 月開始下跌,2019 年首 10 個月按年下跌 5.1%, 因而影響香港作為貿易及物流樞紐的地位。就此,陳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檢視單一窗口的發展計劃,加快實施時間表,以維持轉口及物流業的競爭力,特別是空運物流業。他認為該行業在區內應仍甚具競爭力。

商經局副局長表示,發展單一窗口旨在提升所有運輸模式(即空運、海運和陸運 )的清關效率。儘管業界歡迎單一窗口第一階段提供電子服務作為選項,但業界有部分用戶希望同時保留靈活性,讓他們可選擇以傳統方式經服務櫃位提交申請。有見及此,政府當局建議按照第一階段的做法,讓業界自願選擇是否使用第二階段所提供的電子服務。至於第三階段,原先的建議是將進出口報關單由現時在貨物付運後提交的安排改為必須在付運前提交,政府當局已於 2017 年 4 月提出修訂方案(根據政府當局文件第 20 段所述的框架)。然而,對於在貨物付運前提交文件的擬議新增規定,業界仍表示關注,擔心 依然會增加業界的合規成本。有見當前的經濟狀況,加上業界關注貨物付運前提交文件的規定會增加合規成本,政府當局正積極研究方法,鼓勵業界日後就航空出口貨物以自願安排形式透過單一窗口在貨物付運前提交貨物資料。至今,業界普遍支持最新的建議路向。政府當局會繼續透過會見主要持份者及 6 個用戶諮詢小組 (專門設立以聽取業界對單一窗口項目的意見)與業界聯繫,以制訂第三階段的實施計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2(“商經局副秘書長(工商)2”)補充,政府當局留意到需要盡早實施單一窗口全部三個階段,務求進一步提升香港的清關效率。政府當局制訂單一窗口的實施計劃時亦非常重視業界的意見,第二階段改為自願安排便是一例。政府當局的目標是在 2020 年上半年獲批撥款,以期於 2023 年分批推出第二階段服務。政府當局會繼續考慮業界的意見,以制訂第三階段的實施計劃。商經局副秘書長(工商)2並表示,香港清關服務仍以效率見稱。多年來,政府當局亦推出了跨境一鎖計劃及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等措施,以提升清關效率。這些措施受到業界歡迎。

與其他貿易單一窗口連接

陳振英議員察悉內地與香港於 2018 年 12 月 14 日簽署的《貨物貿易協議》設有”粵港澳大灣區貿易便利化措施”專章,訂明珠江三角洲九市將與香港探索推動單一窗口互聯互通建設,研究口岸信息互換機制。他詢問這方面有何進展,以及是否需要在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提供此互聯互通安排。

商經局副局長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會以開放態度探討單一窗口的互聯互通安排。商經局副局長表示已與廣東相關機構成立專家小組,探討單一窗口互聯互通的可行性。特區政府會繼續 留意各經濟體的單一窗口互聯互通安排的最新發展。

就香港單一窗口是否需與其他司法管轄區連接一事,商經局副秘書長(工商)2表示,香港單一窗口的第一及第二階段在這方面的需要可能有限,原因是這兩個階段主要涉及特定受管制物品的貿易牌照/許可證,以符合本地的監管要求。至於第三階段,政府當局一直留意其他司法管轄區單一窗口的最新發展,並會繼續這樣做。本港的單一窗口全面實施後,將具備技術能力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單一窗口連接,這仍然是政府當局的目標。任何實質的連接須受到相關法律考慮因素及所達成的雙邊協定等約束。政府當局會繼續探討單一窗口的互聯互通安排,並留意其他經濟體的最新發展。

 

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的推行進度

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的成效

陳振英議員察悉,支援計劃自2016 年 11 月推出以來,只有 56 個項目獲支援計劃資助,獲批資助總額為 4,200 萬港元,相當於 2 億港元核准承擔額的 21%。考慮到支援計劃的申請成功率,姚議員詢 問 ,支援計劃所收到的申請數目和支援計劃的成效是否在政府當局的預期之內;若否,原因為何。對於政府當局為吸引更多機構提交申請而提出的 優化措施,陳議員對其成效有所保留。他詢問政府當局 會否檢討優化措施在增加獲資助項目數目及支援計劃獲批資助總額方面的成效。

商經局副局長答稱,過去兩年有不少項目獲批資助(56 個),支援計劃下批出大額資助予這些項目(4,200 萬港元)。獲資助項目涵蓋眾多行業和多元化的項目成果(例如論壇、工作坊及訪問),實踐了支援計劃所訂的目標。有鑒於此,政府當局認為已按支援計劃的原意推展計劃。至於另有 58 宗申請在 評審委員會 (“評委會”)考慮後不獲資助,申請不獲資助有各種原因,當中 14 宗申請在申請機構提供補充資料或澄清項目內容後或可再作處理。

商經局副局長補充,2016 年推出 2 億港元的支援計劃,反映了政府當局支持香港專業服務行業持續發展的決心。支援計劃 90%(政府):10%(獲資助機構)的高資助比率受非分配利潤機構歡迎。此比率與工商機構支援基金的資助比率看齊,該基金同樣旨在資助非分配利潤機構。政府當局會留意支援計劃優化措施的成效,並會繼續考慮獲資助機構所提出的可行建議,優化支援計劃的運作模式及內部工作安排,藉以改善支援計劃的運作及方便使用程度。政府當局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推廣支援計劃,鼓勵有興趣的機構提交申請。

陳振英議員察悉,根據政府當局 2019 年 9 月及 10 月進行的問卷調查,逾九成的受訪者同意,支援計劃有效促進相關專業服務界別的發展。他建議政府當局應以一套量化指標評估支援計劃所資助項目的成效及成果。就其餘一成受訪者對支援計劃的成效或有不同意見,陳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有否進一步研究他們的關注,而擬議優化措施會否完全解決他們關注的問題。

商經局副局長備悉陳振英議員的建議,並表示由於這些項目涵蓋眾多行業,而且涉及不同類型的項目成果,以一套硬性表現指標來評估支援計劃項目的成效可能不太合適。評委會已有機制在項目完成時監察所有獲批核項目的成果。

合資格專業服務行業名單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56 個獲資助項目中,只有數個與金融服務和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相關 。 鑒於金融服務是香港的支柱產業之一 ,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否加倍努力鼓勵金融科技相關專業服務行業的機構向支援計劃提交申請,例如在合資格專業服務名單中將金融科技列為獨立行業,而非將其納 入 資訊及通訊科技 服 務 之 下 ,讓有興 趣的相關行業機構 可 容易知悉 是否符 合資格向支援計劃提出申請。

商經局副秘書長(工商)2表示,過去兩年,合共有 56 個項目在支援計劃下獲得資助,獲資助項目涵蓋眾多行業。獲資助項目的完整名單(及所涉行業的資料)可在支援計劃的網站閱覽,這應能為日後有意申請支援計劃的其他機構提供各行業項目的有用參考資料。商經局副局長補充,因應委員在 2016 年 6 月 21 日的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查詢,政府當局已向委員保證,金融科技及資訊保安服務行業會納入 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並獲支援計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