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2016-2017年度研發中心進度報告

營運開支

陳振英議員察悉,研發投資對提高香港在國際社會上的競爭力相當重要。他詢問,在2016-2017年度,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轄下的資訊及通訊技術研發中心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納米研發院”)的營運開支下所減少,原因為何。

創新科技署署長解釋,以百分比計算,2016-2017年度應科院及納米研發院的營運開支跌幅輕微;營運開支有所減少,主要是由於自然流失導致員工開支出現過渡性變動。一般而言,研發中心的營運開支維持穩定。

業界贊助水平

陳振英議員察悉,業界贊助水平是業界支持研發中心工作的重要指標。他關注到,在2016-2017年度,所有研發中心(納米研發院除外)的業界贊助水平均不斷下降。就此,主席表示,創新科技署應解釋,由2017-2018年度起,把有關來自業界的收入的新表現指標的目標水平定為30%的理據。

創新科技署署長解釋,在2016-2017年度,應科院和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的業界贊助水平變動輕微。納米研發院在2016-2017年度有較高的業界贊助水平,主要是因其開展了多個由市場主導的合作研究項目。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的業界贊助水平較低,因其開展了較多種子項目,此等項目無須取得業界贊助。 創新科技署署長補充,研發中心的表現未必僅反映於業界贊助水平。政府當局會在其後向事務委員會提交的年度報告中加入多項新表現指標,以涵蓋研發中心在其地方面的表現。”來自業界的收入水平”指標會取代”業界贊助水平”。該指標不僅包括業界就研發項目所提供的贊助,亦包括特許授權/特許權使用費、合約服務及其他收入等。由2017-2018年度起,該指標的目標水平會定為30%,在做法上被視為進取,但亦屬可行。

 

項目: 促進外來投資

推廣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及金融科技樞紐

陳振英議員詢問投資推廣署會如何推廣香港作為主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以及在面對新加坡的激烈競爭下,將會如何推廣香港作為亞洲的金融科技樞紐。

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表示,推廣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一直是投資推廣署向內地及海外目標公司進行宣傳工作的重要部分及經常探討的主題。投資推廣署署長補充,在金融科技方面,該署於2016年9月成立金融科技專責小組,負責吸引海外及內地金融科技企業、投資者和研發機構落戶香港。為展示香港發展金融科技的獨特優勢,該署於2016年11月在香港舉辦首屆金融科技周。此外,政府當局一直積極探索應用新科技的潛力, 包括金融服務應用人工智能、區塊鏈及保險技術等。 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3又表示,鑒於首屆金融科技周反應熱烈,該署正籌備於2017年10月23日至27日舉辦第二屆金融科技周,以吸引金融科技企業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