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統計調查及初創 企業統計調查結果

外來投資的所在國家

陳振英議員察悉,2019 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統計調查的結果顯示,這些公司聘用的員工總數多達 493 000 人,但哪一個在香港設立公司的所在國家/地區創造了最多本地就業機會,則沒有詳細資料。陳議員表示,投資推廣署應考慮加強推廣,吸引更多來自該所在國家/地區的公司在香港設立業務,從而創造更多本地就業機會。就此,陳議員要求並獲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答允提供資料,列明受聘於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的人數,並按母公司所在國家/地區列出分項數字。

影響香港吸引外來投資的因素

陳振英議員察悉,香港作為設立業務地點的主要不利因素,全都與居所費用及員工成本有關。此外,瑞士一間私人銀行最近發布的《2020 年全球財富及高端生活報告》中,香港是全球排名最昂貴城市 。 鑒於這些不利因素,他詢問政府當局有何措施吸引來自內地及海外的直接投資。陳議員又建議,在 初創企業統計調查中,亦應找出香港作為初創業務落戶地點的有利及不利因素,以便制訂更多吸引初創公司的針對性策略。

投資推廣署署長表示,內地或海外公司來港投資時,會着眼於香港提供的各種商機,例如香港本身的商機,或其作為進入粵港澳大灣區 (“大灣區 “)、亞洲或 “一帶一路 “市場的門戶。獲投資推廣署協助的公司會被問到影響其投資決定的因素。投資推廣署會參考所收集的資料,擬訂作一般市場推廣用途的信息,並為個別投資者擬訂合適的建議。至於費用問題,他表示投資推廣署會與公司探討減輕進入香港市場成本的方法,例如在初期租用共用工作空間。

 

內地與香港的商貿關係 — 修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

銀行服務

陳振英議員歡迎簽署《修訂協議》,該協議有 9 項措施與銀行服務有關。陳議員提到內地對開展跨境理財通試點的政策支持,並詢問公布相關實施安排的確實時間。

陳振英議員又提到支持港資非銀行支付機構在內地開展電子支付業務的措施。預計非銀行支付機構會仿效八達通卡有限公司過往的做法,選擇在內地的公共交通系統提供電子支付服務,作為進入內地市場的起點。就此,陳議員詢問政府當局及/或內地相關機構會否向在內地開展業務的非銀行支付機構提供具體支援,例如鼓勵內地公共交通營運商使用由港資非銀行支付機構提供的電子支付服務。

工貿署署長回應時表示,內地已為上述兩項措施提供政策支持。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 局”)正與內地對口單位討論有關措施的實施詳情, 希望在舉辦《安排》宣講會之前可取得一些進展。

陳振英議員要求澄清,若要進一步討論有關銀行服務的新措施的實施安排,應聯絡工貿署(負責與內地相關機構討論充實《安排》內容的措施)抑或是財庫局(負責銀行體系及與內地金融合作等政策事宜)。

工貿署署長答稱,《〈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涵蓋眾多行業,屬於不同政策局/部門的工作範疇。個別政策局/部門會按其所屬範疇決定政策取向,率領制訂推動內 地與香港貿易和投資進一步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建議。工貿署與各政策局/部門緊密合作,制訂和實施香 港與其他經濟體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包括《安排》)。具體而言,工貿署從個別政策局/部門收集有關新開放措施或實施現行措施的建議,然後在《安排》框架下與商務部作出跟進。工貿署署長補充,委員和業界可向工貿署及/或相關政策局/部門反映意見(即可就銀行服務的相關措施向財庫局反映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