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及再工業化政策

增加研究及發展的投資

有見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 比率僅由 2014 年的 0.74%上升至 2018 年的 0.86%,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政府可否達到其所訂的目標, 在本屆任期結束前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 產總值的比率倍升至 1.5%。鑒於香港的本地研發總 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落後於南韓、日本、 台灣及新加坡等區內競爭對手,他建議政府當局撥 出資源,集中投放於該等效果顯著的資助計劃及其他措施,以助達致上述目標。舉例而言,政府當局 應考慮在 香港具競爭優勢的領域 (例如生物科技 ) 設立研發機構。

創科局局長表示,政府當局承諾在 2022 年 之 前 達到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的比率提升至 1.5%的 目標,過去 3 年已見有實質增長。除撥出逾 1,000 億 港元推動創科發展外,政府當局亦推出了不少創科 支援措施,包括在 2018 年 4 月 1 日起就企業所招 致的合資格研發開支推出兩級制額外稅務扣減,以 鼓勵私營企業在研發活動方面多作投資。 促進創新及科技生態圈發展

陳振英議員促請政府當局檢討那些一直窒 礙研發發展的過時法例或政策,以促進創科生態圈發展及鼓勵私營機構作創科投資。

創科局局長表示, 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 是一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高層次、跨部門委員 會,將會檢討相關法例和政策,並會透過相關政策 局/部門的共同努力,推行所需的變更。舉例而言,為了消除機構之間的障礙及推動數碼娛樂產業及 電子競技(“電 競 “)的發展,政府當局最近已豁免多 個電競場地須按《遊戲機中心條例》(第 435 章)領 取遊戲機中心牌照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