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檢測和認證業的最新發展

行業的狀況

陳振英議員表示,根據政府當局文件提供的數字,本地從事測試、檢驗及認證活動的私營獨立機構(“檢測和認證機構”)的數目在2015年至2019年間由640間增至770間,增幅為20%,但同期聘用的人手數目卻只上升了約9%。他詢問政府當局有否找出兩者有此差別的原因。

檢認局秘書長答稱,在2019年,770間本地私營檢測和認證機構當中,730間為聘用僱員少於50人的中小企,其餘40間機構則每間聘有50名或以上僱員。由於大型檢測和認證機構的數目過去數年相對保持穩定,而中小型檢測和認證機構的數目則有所增加,因此每間檢測和認證機構的平均聘用人數隨之減少。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有否探討為何2019年醫務化驗的業務收益下跌了4億4,800萬元。

創新科技署署長(“創科署署長”)表示,醫務化驗涵蓋驗血、尿液分析、微生物學、細菌學及造影服務。2019年的社會事件令內地居民不願來港進行醫務化驗,相信是該年醫務化驗業務收益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展望未來,希望醫務化驗所得的收益會在香港與廣東/澳門之間恢復跨境旅遊後回升。

人力發展

陳振英議員詢問,香港理工大學開辦的檢測及認證分析科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首批學生於2019年畢業後,確實從事檢測和認證工作所佔的百分比。鑒於人才是香港檢測和認證業發展的關鍵,陳議員建議,專上院校可考慮邀請已投身檢測和認證業的畢業生向年輕一代分享經驗,藉以吸引更多學生修讀檢測和認證課程,為該行業吸納新血。

創科署署長和檢認局秘書長回應時表示,政府當局文件附件二載有各本地專上院校就檢測和認證開辦的相關課程名單,涵蓋由高級文憑至碩士學位等不同程度的課程。除化驗科學高級文憑課程外,職業 訓練局亦開辦了7項有關應用科學的高級文憑課程,學生修畢課程後也有投身檢測和認證業。這些高級文憑課程每年合共有大約400名學生畢業。2020年的畢業生當中,有逾兩成已投身檢測和認證業。香港公開大學亦開辦了多個有關檢測和認證的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2019年約有200名學生畢業。這些畢業生接受過檢測和認證的相關培訓,因而成為許多檢測和認證機構羅致的對象。政府當局沒有其他檢測和認證相關課程畢業生所擔任職位的統計數字。

檢認局秘書長又表示,香港檢測和認證局(“檢認局”)轄下的人力發展小組一直從兩方面加強檢測和認證行業的人力發展。首先,檢認局會加深年輕人對檢測和認證業多元發展前景的認識。其次,檢認局正籌備舉辦一個獎勵計劃,藉以:(a)表揚積極推動人才培訓和專業發展的檢測和認證機構;及(b)嘉許投入持續進修和自我增值,以及在提升機構服務質素及生產力有卓越貢獻的傑出檢測和認證從業員。創科署署長補充,在疫情期間,公眾更加認識到專業檢測和認證服務的重要性。政府當局會繼續加深中學生對檢測和認證的認識,從而激發他們對日後投身該行業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