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 發言

香港檢測和認證業的最新情況

人力資源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有何策略推動檢測和認證業發展,以把握”一帶一路”所提供的機遇。他又詢問政府當局有何措施為檢測和認證業培育人才。陳議員察悉到,香港公開大學(“公開大學”) 在 2013 年開辦全港首個全日制檢測和認證學士課程,並查詢該課程的報讀人數和畢業人數,以及詢問政府當局有否計劃鼓勵其他主流大學開辦同類課程,以培育人才為目標。陳議員察悉檢認局曾於 2016 年推出教材套,供教授高中化學科的教師使用,有助提高學生對檢測和認證業的興趣。他詢問政府當局將會採取甚麼其他措施,向學界推廣檢測和認證。

檢認局秘書長回應時表示,除了公開大學外,其他大學/學院(包括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和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成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也有開辦專門的檢測和認證學士課程。此外,香港中文大學、浸大、香港科技大學和公開大學亦有提供檢測和認證深造課程。檢認局秘書長補充,公開大學開辦的 4 年全日制檢測和認證學士課程,首批學生已於 2017 年畢業。在 120 名畢業生中,約六成已投身檢測和認證業。另一方面,由職訓局開辦 9 個與檢測和認證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每年約有 500 名畢業生,當中約三成已投身檢測和認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