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

教科書及教材的監察機制

陳振英議員從政府當局的文件察悉,負責為高中 通識科教科書的出版社提供一次過專業諮詢服務的人 員, 已於 2020 年 6 月底完成 審視向他們提交的教科書。他查詢提交以供審視的通識科教科書數目、教育局在向出版社提供意見方面所擔當的角色 (即出版社會否給予彈性跟進教育局建議的修改 ),以及修改建議的例子。他並詢問該項諮詢服務會否擴大至涵蓋中小學其他科目的學與教材料。

教育局副局長 解釋,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措施 監察學與教質素,以保障學生的福祉。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的教科書(高中通識科教科書除外)必須在課本評審機制下接受評審,而所有通過評審的教科書均列載於適用書目表。就提交審閱的通識科教科書,教育局曾與有關的出版社會面,向他們提供改善教科書質素的專業意見。當局期望有關的出版社盡早作出修改,使經修訂的教科書趕及讓學校下學年選用。教育局會總結是次專業諮詢服務的經驗,考慮長遠保證該科質素的措施, 包括設立課本評審機制的可行性。

加強監察教科書及教材質素的措施

陳振英議員表示,教師製備的教材(特別是歷史 科及通識科教材 ) 廣受公眾關注。他建議設立電子 平台,以供上載教師選取及編製的教材,讓家長教師會 (“家教會”)可參與監察該等教材。

教育局副局長答稱,學校已採取多項措施與家長及各持份者溝通,以監察教師根據個別學校的需要而選取及編製的教材。事實上,家長亦可透過子女的家課了解學校所選取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