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

精英運動發展

陳振英議員認為,當局為殘疾精英運動員提供的財政資助約每月 8,000 元,而為健全精英運動員提供的財政資助則約為每月 3 萬元,兩者的差距應該收窄,並應給予殘疾精英運動員更多的財政支援。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回應時表示,在先導計劃下,屬精英甲、乙和丙類別的全職運動員每月分別獲 2 萬元、16,000 元和 9,000 元的資助;屬精英甲、乙和丙類別的兼職運動員則每月分別獲得 7,000 元、5,600 元和 3,000 元的資助。政府當局會在檢討先導計劃時,審視資助的金額。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回應陳振英議員的查詢時表示,當局於 2018-2019 年度撥款約 7,000 萬元 (即較 2017-2018 年度撥款額增加約 50%),支援殘疾運動員及推廣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當中約 2,000 萬元用以為相關體育總會/體育組織提供資助;約 3,300 萬元資助體院推行先導計劃;約 500 萬元用以提供支援服務,協助殘疾運動員退役後投入 其他工作崗位;以及約 700 萬元資助殘疾運動員備戰並參加主要國際賽事。陳議員建議,為殘疾人士體育活動提供商業贊助應獲當局給予稅項寬減。體育專員表示會將陳議員的建議轉達相關政策局考慮。

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場地舉行的活動的門票銷售

調整內銷門票的比例

陳振英議員建議,政府當局可主動鼓勵演出業界為受市民歡迎的節目預留較多門票作公開發售。陳議員建議,政府當局可考慮採用類似證券首次公開招股的回撥機制,因應公開發售門票的實際需求,調整內銷門票的比例。

民政事務局局長回應時表示,政府當局會在演出業界和市民大眾的利益之間作出平衡。民政事務局局長表示,最近 3 年在紅館舉行的娛樂節目的平均內銷門票比例約為 50%,意味着仍有空間下調紅館和伊館的內銷門票比例的上限。因應演出業界的關注,當局認為不宜立即大幅度降低內銷門票比例的上限 ,而應逐步下調有關比例。當局並可考慮加入其他較靈活條款,例如容許內銷門票比例的上限以整個表演節目所有場數計算。民政事務局局長表示,政府當局會着手下調內銷門票的比例, 藉以增加公開發售門票的供應,並會考慮事務委員會建議的可行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