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發展智慧圖書館系統

討論

陳振英議員建議,圖書館應接受以數碼付款方式繳付圖書館的收費及費用,並促請政府當局盡快推行數碼付款系統。陳議員提到擬議系統的新功能,並關注當公共圖書館的大數據以公開資料形式共享後,會如何保障讀者的個人資料(包括數碼個人身份)。他並詢問擬議系統如何支援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

康文署署長表示,擬議系統有助收集和分析大數據,並將之以公共資料形式共享,供公私營機構用作分析、研究和具創意的應用。故此,該系統可支援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她向委員保證,當相關數據以公開資料形式共享後,讀者的私隱將會獲得保障。康文署署長進一步表示,擬議系統會分階段推行,而現有兩套主要圖書館資訊科技系統(即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和多媒體資訊系統)的提升工作,亦會視乎適當情況繼續進行,以改善圖書館服務。擬議系統將取代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和多媒體資訊系統,並會更廣泛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以及採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自助服務設施。康文署署長 補充,香港公共圖書館現已接受網上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