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事務委員會 發言

III. 優化郊野公園的設施

北潭涌綠色旅遊樞紐

議員促請政府當局改善北潭涌、西貢的郊野公園及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交通基建和公共交通服務,以提升場地承載力和訪客體驗。

政府當局回應時表示,漁護署在2020年3月就北潭涌綠色旅遊樞紐委託顧問進行規劃研究,研究範圍包括公共交通服務和配套設施、於該處設立的遊客服務中心的管理計劃和營運模式等。鑒於北潭涌一帶的交通已十分繁忙,漁護署和旅遊事務署將進行詳細交通影響評估研究,以確定合適的交通設施改善工程。同時,漁護署正與運輸署緊密合作,加密北潭涌一帶公共交通路線的服務班次。

郊野公園的環境狀況

議員關注到,近年郊野公園遊客數目的增加和一些遠足人士的不良習慣, 加劇了遠足徑損耗,因而出現水土流失和植被退減現象。他們詢問,當局有何措施恢復和保護郊野公園的環境狀況。

政府當局回應時表示,郊野公園內的一些熱門地點尤受遠足新手歡迎,因而令這些地方的環境惡化情況加劇。漁護署會按情況在郊野公園進行復修工程,以控制水土流失和改善植被。若損耗情況嚴重,漁護署會於受影響範圍設立圍欄並補種植物。漁護署亦會加強宣傳教育,以提高市民保護自然環境的意識,以及推廣良好遠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