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 發言

發展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項目促進辦事處的工作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當局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以便處理就提供不少於500個單位的較大規模私人房屋項目的發展申請。陳議員詢問,促進程序將會由項目促進辦事處還是私人發展商負責展開;發展申請會否按先到先得的基礎處理;而政府當局又會如何加強項目促進辦事處工作的透明度,以免令人會覺得該辦事處偏袒某些私人發展商。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答稱,私人發展商須如以往一樣向相關政府部門提出發展申請,但項目促進辦事處會主動與相關政府部門協調,以監察及方便處理有關提供不少於500個單位的私人房屋項目的發展申請。此外,發展申請亦會按既定的現行機制處理,處理過程亦有高的透明度。舉例而言,考慮相關規劃申請的會議向公眾公開。公眾亦可在土地註冊處查閱有關就契約修訂申請所支付土地補價的資料。

加強管理工務計劃項目

陳振英議員詢問,項目策略及管控處會否研究有何方法盡量改善工務計劃項目的招標方法,以及作出更準確的項目費用估算,以減少預留大筆款項作為工程應急費用的需要。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解釋,項目策略及管控處/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按”目的為本及實而不華”的原則令項目設計極臻完善,在不影響項目功能的情況下減省成本。此外,就工務計劃項目進行的招標工作應按照《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條文進行。政府當局會按工程費用金額預留應急費用(通常佔工程費用約10%),以應付因為在施工期間出現未能預見的情況而招致的額外費用。政府當局認為現時的應急費用水平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