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加強成本管理和提升工務工程項目表現

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取得的主要成效

陳振英議員察悉,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自成立以來已審視130個項目,造價預算為2,600億元,節省270億元成本,陳議員詢問,在上述 130個已審視項目中,已完成的項目數目為何;該等項目是否在預算的費用內完成;以及節省成本是否因為應急費用的實際開支少於所預算的款額。

政府當局承諾在會議後就委員的提問提供書面回應。

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的角色和職能

陳振英議員詢問,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和工務部門將使用的新建立項目監察系統,如何能向高層管理人員發出預警,以便有關人員在有需要時及早介入,控制項目的成本。區諾軒議員詢問,當局有何理由豁免只涉及顧問研究及勘測工程的項目免受項目監察系統監察。

發展局項目成本管理專員表示,當局設立的項目監察系統,是以過去 20年完成的逾 600個項目的現金流量數據作為基礎,當中亦已考慮基本工程計劃項目的所有典型特性。在監察項目進度方面,該系統是一個效能強大的工具,可提供用作預測的分析,以就正在進行的項目於成本及時間方面的表現作出預測。政府當局的目的是透過該系統的輔助,利便工務部門預視正在進行的項目所面對的挑戰或潛在問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表示,項目監察系統不會適用於顧問研究及勘測工程,因為上述兩者本身並不涉及建造工程。

開設首長級職位的需要

陳振英議員詢問,當局有何理據建議開設一個首席政府工程師職位(首長級薪級第3點)領導擬議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回應時表示,一如在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將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升格,並擴大其編制和職能,以推行策略性措施,以及加強成本監控和項目管控能力。政府當局會以全面的方式加強成本管理和提升工務工程項目的表現。有關的主要新措施包括:(a)加強現時的成本管理措施;(b)提升推展項目的能力;(c)領導策略性發展以提高成本效益;及(d)加強與國際對口部門及本地業界持份者協作。為確保措施得以成功推行,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須由可提供專業、策略性及整體策導的高層人員領導,以計劃、制訂和推動相關措施。由於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處長亦需直接向政府高層匯報,政府當局認為,把該職位的職級定於首長級薪級第3點的水平為恰當的做法。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又表示,參考現有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的經驗,在不同類別工務工程項目的所有階段中,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的首長級人員在項目設計、施工方法及項目管理等各方面的專業知 識和經驗,對於有效履行該辦事處的職能至關重要。在領導、推行和管控工務工程項目方面,擁有廣泛而深入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將會是領導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推行各項新措施的先決條件。此外,他們有效掌握和管理基本工程計劃及建造業的整體狀況,對於就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提供專業、策略性及整體的策導,亦為不可或缺。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強調,由一名首席政府工程師擔任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處長(首長級薪級點第 3點 )的擬議職位會較為適當,但他亦補充,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將會是一個由建築師、工程師和工料測量師等所需專業人員提供支援的跨專業辦事處。

 

2019-2020 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

總目703建築物 

分目3004GX 為工務計劃丁級工程項目進行翻 修政府建築物工程

陳振英議員指出, 上環文娛中心的劇院及 演講廳將於2019年1月至3月暫時關閉。他詢問,該等設施關閉,是否與展開”上環文娛中心–劇院翻修大堂、劇院、演講廳及廁所工程”項目有關。

建築署助理署長(物業事務)表示,上述設施在2019年暫時關閉,與計劃在2020年第四季展開並於2021年第四季前完成的翻修工程無關。

分目 3101GX 為工務計劃丁級工程項目進行小規模建築工程

陳振英議員問及”金鐘道政府合署天台的香港品牌電子屏幕更換工程”項目的詳情,並詢問當局會否以新設計取代現時用於推廣香港品牌的”飛龍”標誌 。

建築署助理署長(物業事務)表示,上述項目主要涉及以備有最新功能的新廣告屏幕,取代金鐘道政府合署天台現有的電子屏幕。當局不會在此項目下更換”飛龍”標誌。

總目706公路

分目 6100TX 為工務計劃丁級工程項目進行公路工程、研究及勘測工作

陳振英議員詢問,為何當局在不同階段分別按兩個工程項目,即繼續進行的”智能燈柱安裝工程(啟德/九龍灣)及”智能燈柱安裝工程(銅鑼灣)”的新項目進行啟德及銅鑼灣智能燈柱的安裝工程。

路政署副署長 解釋,政府計劃在本港不同地方的 4個地區陸續安裝共 400支 智能燈柱,目前正在啟德 /九龍灣安裝首 50支智能燈柱,以作為一項試驗,接着會根據上述新項目在2019-2020年度於銅鑼灣安裝20支智能燈柱。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上述整體撥款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