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大會 跟進口頭質詢Q2″積金易”平台

“積金易”平台

陳振英議員:多謝主席。既然“積金易”平台的落實進度已經無可避免地有些延誤,能否確保整個時間表一定不變其實也很難說。但是,最重要就是希望整個計劃做到行政工作程序標準化和精簡化,我想問政府當局,有否一些是不需要平台處理的部分現在可以先做優化和完成,以確保整個計劃真的可以在2025年運作呢?謝謝。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

好,多謝主席,亦多謝議員的提問和意見。有兩部分,一方面剛才議員說得很正確,我們今天的問題主要是說“積金易”平台項目的進度和一些滯後。在“積金易”平台的搭建出現滯後以外的地方的一些配套、一些程序和一些相關討論,我們其實一直持續進行。

我也想重申多一點,事實上這次延誤,如果回看我們整個合約,由承辦商提供的服務有3類,剛才已說過,即A類是軟件開發,B類是硬件構建,C類則是項目營運及服務提供。我們看到B類的硬件構建和C類的營運部分的工作其實進展良好。至於A類的軟件開發出現滯後的主因,我們看到是因為承辦商初時低估了項目的複雜程度和人手需求。但是,現在我們已經責成承辦商,而事實上,他們在過去這段時間已經以倍數大幅增加了參與這個“積金易”平台項目的團隊總人數,以協助我們追落後。所以,我們以上述剛剛說過的一些方式,希望追落後,但與此同時,平台以外的其他配套工作,我們會持續進行。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