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Q5 外籍家庭傭工入境檢疫事宜 & Q6 規管外籍家庭傭工職業介紹所

外籍家庭傭工入境檢疫事宜

陳振英議員:主席,檢疫中心在預約安排方面,我今早聽到業界在電台直播節目中表示,每星期一開始的預約時間都很”搶手”,但是每次預訂時間太短,希望延長至可以提前30日預訂。我想問,政府當局會否相應延長預訂時間,讓業界無須每次都要在星期一去”搶”訂,因而增加不確定性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主席,由於社會上的確累積了非常大的需求,不論是容許提前7日、21日、30日,甚至60日預訂,都可能在很短時間內預約立即”爆滿”。問題是如果某些日子開放出來的房間數目太多——大家不要把它想象成平日的酒店,大家在任何時間都可以訂房的情況——現時這情況可以是在半小時內,已經有一千至二千人訂房,我們是不可能用一星期才完成處理所有的申請,而是應該盡快在收到申請後一兩天內完成初步審批。這樣做才可以有序處理申請。因為申請人還要做很多工作:包括訂機票、安排車船到首都,還要去兩個政府部門領取相關的證件等工作。

所以,在平衡這些考慮後,我們認為剛剛在昨天公布,每星期開放預約一次,提供一個星期的名額的處理方法,讓我們可以快速完成有關申請的程序,從而令他們可以作出相關的安排。再將預訂的時間延長當然不是不可以,但還要視乎我們的工作流程而定,包括日後可否再提升效率。我們不可以每次例如提前30日預訂,便立即在隨後一兩日聘請大量人手處理申請,而其後20多日就無須人手工作。這不是有效運用資源的方法。因此,我們會一直檢視這情況。

規管外籍家庭傭工職業介紹所

陳振英議員:主席,當局在主體答覆第(三)部分表示,勞工處已經加強打擊涉嫌教唆外傭”跳工”的職業介紹所,包括仔細監察職業介紹所的營商手法。

我想請當局簡單說一說,他們是用甚麼手段來監察這些中介呢?是否好像香港金融管理局一樣,派神秘顧客巡查零售銀行,即派員假扮顧客光顧這些職業介紹所?還是當局有其他手段或措施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主席,由於這類職業介紹所有千多間,所以從監管的角度,我們一般都是採用風險為本的處理方法。

當然,最簡單的風險為本的方法,就是一接獲投訴,便立即跟進。所以,如果任何香港僱主面對有關情況,應盡快告訴我們,我們會跟進。如果問題出自中介公司,勞工處自然會索取資料和調查,如果證明有關公司有任何違規的行為,更可直接用剛才在主體答覆所說的方法處理。這項工作相當重要,因為如果多一宗不合法的營商手法案件傳出去,便會有人仿效,所以越快打擊不合法和不合理的情況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