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議員議案: 2021年施政報告議案辯論

“2021年施政報告”議案辯論

陳振英議員:多謝代理主席。全球疫情持續兩年多,Omicron及Delta具高傳染性,令疫情再次肆虐歐美。香港亦深受疫情影響,在第五波疫情初期, 本地個案7天平均線其實比之前兩波疫情平穩, 市民亦相信通關指日可待,但是,在兩種變種病毒同時夾擊下,疫情擴散速度前所未見, 以幾何級爆發。

雖然現時香港確診數字急升,但只要政府按照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與市民大眾抱着同心戰勝疫情的決心和態度,便一定能帶領民眾渡過此災劫。

在做好防疫抗疫本分方面, 其實市民在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方面,可說相當配合。我希望在接種疫苗–尤其長者及兒童–方面,能夠同時加快提高接種比率。這方面,醫管局和學校均要多走一步,因為長者一般都有長期病患,對接種疫苗有疑慮。雖然醫院已作特別安排,但關鍵是主診醫生的意見。如果所有主診醫生都可以按實際情況鼓勵長者接種疫苗,相信效果會倍增。同樣地,對學生和幼童來說,學校的影響力很大,學校應正確引導家長,釋除他們對子女接種疫苗的擔憂。

至於在檢測、追蹤、隔離和診治等幾個重要環節, 政府都應該繼續改善。

在檢測方面,因為我曾經到深圳出席夏寶龍主任召開的會議,回港後要進行6次核酸檢測–其中2次在社區, 4次在流動檢測站–所以對此有一定體會。目前,社區檢測中心多設於較為密閉的場所,例如體育館,而從經驗所見,中心內人流密集,如果其中一名正排隊的市民不斷咳嗽–儘管大家都戴着口罩–全場人士便即時不知所措。現時,戶外足球場、排球場和籃球場都暫停使用,政府應考慮多用此類較開闊的空地作社區檢測中心,置換出的體育館場所則用作隔離,減低市民排隊時的交叉感染風險。

在排查追蹤方面,雖然“疫苗針卡”是實名制,可以彌補“安心出行”欠缺的追蹤功能,但仍然存在很多漏洞,例如市民使用“太空卡”或他人的疫苗接種紀錄的話,當局便不能進行追蹤,而“安心出行”發出的檢測通知, 如果有人把這App (譯文:應用程式)刪除後再重新下載, 這些通知亦不會再出現。這些追蹤漏洞必須盡快堵塞。

在隔離方面,各個隔離點及醫院已接近飽和,雖政府剛宣布動用千計的公屋單位、酒店房間和大學宿舍應急,但政府宜再通過政府產業署繼續在每區找尋例如空置校舍等合適設施,建立就近的隔離點,避免市民長途跋涉前往隔離點而增加額外的傳染風險。

在診治方面,傳媒亦報道, 內地以中醫藥治療新冠患者取得成效。剛才周浩鼎議員比較詳細地提到這方面,我亦留意到民建聯的同事亦建議使用中藥治療新冠病毒。在我認識的朋友中,亦有服用中藥康復的例子。我建議政府考慮,用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快確診者的出院時間,讓醫療系統不用承受過大壓力。

我很感恩, 我們有一大群前線抗疫人員日以繼夜地奮戰,對抗疫情,中央的支援亦是一貫地有求必應,但是,政府亦應考慮調派公務員支援,以及呼籲一些社團一起組織義工投入抗疫工作,動員更廣泛的社會力量對抗疫情。

第五波疫情其實是對香港抗疫工作的大考驗,但相對兩年前完全對疫情毫不認識的武漢, 香港已有一定比例的疫苗接種率作基礎,具備檢測能力和抗疫經驗。武漢可以在76天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大家應有信心,香港也可以打贏這場仗。“動態清零”沒有捷徑可走,政府現已與內地專家成立幾個工作小組,希望能夠盡快借鏡內地的成功經驗,堅定信念,以雷霆手段切斷病毒傳播鏈,使疫情盡快在香港消失。

代理主席, 至於對施政報告的其他看法,我將會在其他環節再發言表達。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