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I.口頭質詢跟進 打擊假資訊

打擊假資訊

陳振英議員:多謝主席。在應對假資訊方面,當局最重要是要提高反應速度和增強應變能力。民政事務局剛才似乎覺得必須立法才可解決問題,但英國的做法,其實是透過設立一個快速應變小組來應對假資訊的。英國借助機器學習和其他分析工具,全日監測可疑資訊,做到“早發現、早切斷”相關傳播鏈。我想問,在尚未決定是否立法之前,政府當局會否考慮參考英國的做法,在內部成立一個快速應變小組,針對性地應付假資訊?謝謝。

保安局局長:多謝主席。首先,我很同意陳議員指快速回應假新聞、 假消息是非常重要的,亦即是說,應在虛假消息於社會上形成不正確的想法之前說明真相。其實,我們不同的組別,例如政府新聞處,會實時監察很多社交媒體的資訊,從而了解社會上有何事情發生和是否有虛假資訊,又例如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會從是否有人違法的角度持續檢視是否有不實資訊出現。其實,現在已經各自有其機制。如果發現有不當信息需要澄清,我們會即時澄清。不論是牽涉刑事,還是只需要我們作出一般性的反應,我們都有機制處理。另外,議員剛才提到應用科技,我亦很同意此看法。事實上,我們會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甚或市場上的軟件協助進行相關分析工作,希望可以盡量監察,以及做到“早發現、早切斷”和及早回應。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