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書面質詢 – 中央銀行數碼貨幣的發展

立法會十一題:中央銀行數碼貨幣的發展

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問題:

國際結算銀行於今年一月發表的統計調查報告顯示,全球66家中央銀行(央行)當中,超過80%表示於二○一八年有進行與央行數碼貨幣相關的工作。據報,立陶宛央行於本年七月發行名為LB Coin的央行數碼貨幣,屬全球首例。此外,中國人民銀行正牽頭研發數字人民幣,並於今年四月宣布在四個內地城市展開相關測試。上述情況顯示發展央行數碼貨幣已是大勢所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香港金融管理局進行的各項央行數碼貨幣相關研究項目的進展及其他詳情為何;

(二)當局有否就數字人民幣的發展可能為香港帶來的機遇進行評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香港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當局有否計劃爭取香港成為首個數字人民幣的境外測試城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政府十分重視金融科技的發展,亦銳意加強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就陳振英議員的提問,我們經諮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金管局於二○一七年已就央行數碼貨幣進行一項名為「Project LionRock」的研究。研究結果認為,由於香港已具備高效率的零售支付系統和服務,央行數碼貨幣的應用於批發及跨境支付層面較具潛力。

「Project LionRock」的研究結果有助金管局探討跨境支付中使用央行數碼貨幣的可行性。就此,金管局與泰國中央銀行於二○一九年開展了「Inthanon(註)-LionRock」聯合研究項目,並於今年進入第二階段研究,包括進行涉及兩地銀行和企業的跨境貿易支付交易的測試。

金管局亦一直有留意國際間就央行數碼貨幣於其他層面應用的討論,並會繼續審視相關發展。

(二)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數字人民幣若能應用於跨境支付,將可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內地(包括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政府及金管局會繼續與人民銀行保持聯繫,探討合作的可能性。

此外,香港金融發展局已籌組一個工作小組,研究香港如何把握數字人民幣發展的機遇。

(三)我們一直有留意人民銀行數字人民幣的發展。據了解,數字人民幣的試點目前的主要應用範圍為內地的零售支付,而人民銀行亦正在內地一些城市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如果人民銀行有意就數字人民幣在內地以外地區(包括在香港)的使用作出探討,政府及金管局會積極回應及配合,並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探討完善及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

註:「Project Inthanon」為泰國中央銀行早前就央行數碼貨幣自行進行的研究。